掌控飲食 正面迎戰洗腎人生

彭幸茹/整理報導 圖/何宜庭

台灣洗腎人口高居全世界第一,洗腎診所之多已成另外一種景觀,甚至有洗腎診所結合旅遊業者,提供日本洗腎病人來台洗腎兼旅遊的行程,究竟需要洗腎的人要如何面對他的疾病呢?

關於洗腎數據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105年度台灣的洗腎人數突破8萬5千多人,創下了歷年新高,造成洗腎人口眾多的原因有:

(1)隨人口老化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

(2)國人不當用藥習慣

(3)全民健保實施全額給付透析醫療。 

(4)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病人存活率提高及老化。 

(5)透析醫療品質佳。

(6)腎臟移植率低。

洗腎人的生活

以上圖中所提到的日常生活三件事為基礎,注意的事項從飲食及照護來看,洗腎人不能忘記的這些事:

一、飲食要這樣吃

1.限水、限鹽為基本:若排出的尿量有變少,每日的液體攝入量也要跟著減低,避免水分過多積在體內而造成下肢水腫或急性肺水腫 ;若進食的食物太鹹,會讓更多水份滯留在體內排不出去,使血壓上升、惡化全身水腫的情形;建議每天不要吃超過 5 克的食鹽。

2.採低蛋白飲食:可選擇價值高的蛋白質食物如蛋、奶、魚、肉類,因過多的蛋白質,會產生含氮廢物,加速腎功能惡化,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宜控制在體重每公斤乘以0.6-0.75克內。

3.低鉀飲食:可將蔬菜川燙過再炒,食用整粒水果為主,果汁盡量避免,勿使用低鈉鹽或低鈉醬油,讓血鉀維持在安全範圍內4.0-5.0 mEq/L。

4.低磷飲食:少用全榖類及豆類(含磷高),並隨餐配搭使用磷結合劑,將血磷控制在2.7-4.6 mg/dL內。

二、日常的照護

1.注意貧血:需要按時施打紅血球生成素,並可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

2.盡量避免從手臂靜脈穿刺抽血:維持上肢靜脈血管壁的完整,是為建立透析廔管時,才容易成熟,且管路才不易狹窄、堵塞。若真的需要從手抽血或打針,請提醒醫療人員盡可能採用手背上的小靜脈來抽取。

3.避免腎毒性藥物或顯影劑:為了保護腎臟功能,若去其他醫療院所看病時,要主動告知有腎功能不佳或有洗腎病史,讓醫師避免開立會傷腎功能的用藥及檢查。

4.勿聽信偏方:遵照醫師指示用藥,避免病情惡化或延誤治療。

5.人工廔管:睡覺時勿使用瘻管手臂當枕頭用、隨時觸摸瘻管處有博動感確認管路通暢、穿剌部位有無出現紅、腫、熱、痛的感染現象、注意瘻管手臂處的保暖,及避免抽菸導致血管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