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男人請進~紅豆湯已落伍了,鵝肝料理是王道!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表

女友貧血,體貼的新好男人,煮紅豆湯想表現貼心,但女友喝了還是『蹲下去爬起來~頭昏目眩嗎?』買鐵劑,服用過量,鐵堆積在肝臟,又把女友變成了『肝鐵人?』到底要怎麼補,才能寶貝女友、老婆,緩解貧血症狀呢?

許多民間食補說法都認為紅豆湯可以緩解生理痛,主要的觀點為經痛的主因是身體太寒,而紅豆富含葉酸和豐富纖維,對增加新陳代謝和利尿具有功效,能幫助消除水腫和體虛等問題。但是貧血的問題是缺鐵所致,像很多女孩子覺得自己體力很差,上下樓梯會喘,常有頭重腳輕的感覺,就算是睡覺睡了十幾個小時,還是疲勞沒有精神,常常經過健康檢查後,才會發現血紅素值在平均以下,也就是缺鐵性貧血。無論喝了多少碗愛心紅豆湯,都依然不舒服,所以要對症下藥,補充鐵質才是當務之急。

由於鐵是製造血紅素的必要物質,缺鐵會造成血紅素的合成不佳,使紅血球的攜氧量不足,當組織和器官缺氧時,人會產生疲憊、頭暈、心跳加速、血壓降低、臉色蒼白,也會影響學習力和記憶力。而吃素或減肥的人,也很容易缺鐵,要注意鐵質的攝取與補充。

含鐵食物比一比

 表一、紅豆所含鐵質

人體每日所需的鐵質約10~15毫克,如表一中顯示,紅豆的鐵質含量約有7毫克,是腓力牛排的兩倍。但其實人體對於動物性來源鐵質的吸收率會比植物性的高,最多可以差異到30倍!因此,紅豆中的鐵質成分,經過胃腸消化吸收後已所剩無幾。因此,選擇鐵質來源時,最好可以選擇動物性來源的鐵質。

表二、含鐵量前十名的植物性和動物性食物

表二是含鐵量前十名的植物性和動物性食物,可以看到最高的動物性食物是鵝肝,它是過度餵養而形成的脂肪肝臟,其含鐵量高達44.5以上,是理想的補血食物!而茹素的朋友,建議多吃紫菜和髮菜,較能補充鐵質。最後,提醒新好男人們,當下次女友或老婆貧血缺鐵時,不妨帶她們去法式餐廳享用高級的鵝肝料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