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我自己~停經女性易罹失智症?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在前年主演《我想念我自己》,飾演享譽盛名的哈佛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及語言學家Alice,在某日演講忘詞後,出現一連串的「忘記」,忘記是否吃飯?忘記在做什麼?忘記回家的路?甚至慢慢的也忘記了自己….原以為是更年期的症狀,沒想到就醫後,被診斷為早發性的失智症!

記不起明天,到不了明天~是大多失智症病人的困擾。失智症是退化性的腦部疾病,除了記憶力衰退以外,連帶還有認知功能和語言障礙,甚至會出現個性改變、妄想或行為異常等症狀。有些患者及家屬會以為是老化才導致上述現象,而延誤就醫。其實,老化和失智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是突然忘記某事物,但還是會想起來;而失智症則為完全忘記所發生的事物。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7年所公布的資料指出,目前全球失智人口近5000萬人,約每3秒就會增加一名失智症病患,並且預估2018年,全球的失智照護成本將突破1兆美元。發生失智症的平均年齡為69歲,且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兩倍。曾有觀點認為,女性壽命比男人長,因此就有更高的發病率。

南加州大學藥理和製藥科學教授Roberta Diaz Brinton認為,女性老化時經歷的停經前症狀和更年期,雌激素的含量下降,導致大腦神經發生變化,提升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並非女性壽命較男性多四年這麼簡單。而造成雌激素下降的基因,同時存在於男女體內,它會使女性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卻不影響男性。

補充雌激素有效嗎?

有多項針對雌激素與失智症關係的研究正在進行;伊利略州大學醫生Dr.Pauline Maki指出,49歲以下女性接受卵巢切除手術後,患上失智症的機會可上升70%,但美國史丹福大學的腦神經學家Henderson教授表示,科學數據指出更年期後,補充雌激素對大腦更能沒有任何的好壞影響;另一項研究,在更年期前(約50歲)給予婦女補充雌激素,結果也不影響罹患失智症的人數多寡。

而Roberta Diaz Brinton教授的團隊,正針對早期失智症,開發「再生療法」;利用婦女懷孕時,產生可保護胎兒神經元,促進胎兒大腦發育與再生的「四氫孕酮」激素,進行動物實驗研究,發現經過經過四氫孕酮治療的失智症小鼠,認知和記憶力測試和普通小鼠的結果一樣。因此,科學家將進行臨床實驗,期盼找出適用於治療人類失智症的用藥時機及最佳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