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健康溫泉秘笈報你知

面對最近氣溫的大幅驟降,簡直沒有一點防備。此時此刻揪團泡湯才是王道啊!泡溫泉不僅能在寒冷的天氣給你滿滿的溫暖,還能有養生的作用唷!有關節放鬆、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加速新陳代謝、軟化角質、美白肌膚等多種作用。真是好處多多,一起來看看泡溫泉有那些好處吧~假日就給他衝一發!

1.改善皮膚:

泡溫泉時,皮膚血管擴張,可改善皮膚血液循環和組織營養,增強皮膚抵抗力;此外也可殺菌去角質等功效。

※乾性皮膚及過敏性皮膚的人要避免強酸性泉質的溫泉,另外,冬季會出現皮膚乾燥現象的人也要特別注意;皮膚有傷口、發炎或是對溫泉過敏的人皆不宜泡湯。

2.改善心血管疾病:

泡溫泉時,因皮膚血管擴張,內臟血液向體表轉移,因此改善血液循環,使靜脈瘀血消除,脈搏變慢,心臟每次的血液搏排量增加。據證實,高血壓患者由於體表血管擴張,可使血壓下降;而低血壓患者則可使血壓上升。因此對於輕度血液循環機能不全、心瓣膜疾病或早期高血壓動脈硬化者皆有防治作用

※醫師建議,遵守五大原則,包括泡湯前先量血壓、開窗通風、慢慢下水、掌控時間、攜伴泡湯,高血壓患者也能安心泡湯。

3.促進新陳代謝:

浸泡溫泉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氧化還原作用,對碳水化合物、代謝也有良好的功效,因此可使胰島素增生、尿和氮氣的排出量增多,對防治糖尿病痛風、肥胖症等也蠻有療效

※只要把握「水溫不過高、時間不過久、適時補充水分」等4原則,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開心享受泡湯之樂。

4.刺激神經組織:

浸泡溫泉會刺激神經組織,消除神經機能障礙,並且促進神經再生,對於神經炎肌肉癱瘓者蠻有療效

5.防治慢性關節炎:

浸泡溫泉可緩解關節韌帶的緊繃,改善關節軟骨中的代謝,消除疼痛,恢復關節的活動能力;對防治慢性風濕性關節炎蠻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