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補充益生菌恐讓免疫療法效果大打折扣!

iStock-514786718

免疫療法是近年被認為在癌症治療領域最具潛力的療法,除了已經被證明可有效治療對化療與放療失效的癌症之外,也具有長期緩解的可能性,因此,提高免疫療法的有效性至關重要。但最新研究卻發現,服用非處方益生菌竟然讓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產生效果的可能性降低70%,並且在該研究中,幾乎一半受試者(42%)有服用此類補充品。

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帕克癌症免疫治療研究所(Parker Institute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和休斯頓德克薩斯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研究人員發現,腸道微生物組成具有控制免疫系統能力,進而決定了免疫治療的成功率,此項研究被發表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年度會議上。

研究發現補充益生菌可能使得免疫療法成效不彰

總共有113名患有轉移性黑色素瘤的患者參與此項研究,參與者進行了飲食、藥物和營養補充品使用的生活方式調查,研究人員還分析了他們的糞便樣本,以建立腸道微生物的圖片,並且追蹤了患者的癌症治療過程。研究結果相當令人驚訝,在受試者中,4成有服用益生菌相關類補充品習慣,降低了免疫治療產生反應可能性近7成。

研究人員還注意到益生菌與腸道微生物組織多樣性之間的關係,參與此研究的科學家Christine Spencer表示,一般認為益生菌會讓你的腸道微生物更健康,但目前的數據顯示在癌症患者中並非如此。

飲食影響腸道微生物組成

飲食選擇的選擇也造成了影響,平常多高纖維飲食的人,對免疫療法的反應高約五倍,研究認為此與腸道中有更多菌種的組成相關,在另一方面,飲食中添加糖和加工肉類的人,益菌數則較低。

Spencer表示,高纖維飲食長期以來一直被證明對健康有益,她也相當肯定全穀物、蔬菜和水果的飲食組合是提高癌症免疫療法的更好方法。

該研究部分解釋了為什麼有些癌症患者對免疫療法治療反應不佳的原因,也表明應該更仔細考慮補充益生菌的飲食方式。

文、圖/李佩諠

延伸閱讀

抗生素會降低免疫療法療效,讓癌症患者少活半年!

免疫細胞療法真的很神!罹患2種癌症都可控制住

專殺癌細胞的CAR-T免疫療法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