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爆炸性頭痛快送醫!你的「大條」腦血管已經爆了

近日有新聞提到一名11歲的少女在頭劇痛4小時之後死亡,解剖後才發現有先天性的動靜脈畸形,無預警的破裂才導致腦出血而死。其實這就是所謂的「蜘蛛膜下腔出血」,比起一般的出血性中風還高出2倍的死亡率。

腦中風跟蜘蛛膜下腔出血

中風大約有8成是「缺血性」中風,也就是血管堵塞造成,死亡率不高,多半是留下腦部損傷的失能後遺症,另外還有2成是「出血性」中風,也就是腦內血管破裂。大部分的腦內血管破裂,都屬於高血壓造成的小血管破裂,但還有10%左右的人,是因為「大條血管」破裂造成蜘蛛膜下出血,危險程度不能相類比。

腦袋雖然只有一個,但是卻分成很多層,從最外層的頭蓋骨、硬膜,接下來才是蜘蛛膜、軟膜,然後是大腦。而蜘蛛膜跟軟膜之間有一個空間,稱為蜘蛛膜下腔,這地方出血則稱為「蜘蛛膜下腔出血」,多半是因為外傷造成,但也有人是因為動脈瘤、動靜脈畸形而無預警的大出血。

當蜘蛛膜下腔出血的時候,跟平常的腦中風感覺不同,頭會先有一個很劇烈的疼痛,就像火山在腦袋裡爆炸依樣,接著可能會連肩頸一起僵硬疼痛,但跟平常的酸痛感不同,並覺得噁心想吐、畏光;接下來疼痛會慢慢減緩,會覺得頭暈、想睡覺,但很可能就像那位小妹妹一樣一睡不醒。

火山爆炸的蜘蛛膜下腔出血

蜘蛛膜下腔出血在出血之後,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血液堆積在顱內,造成顱內壓快速升高,馬上昏厥、導致腦水腫而死亡,甚至可能在到院前就沒有呼吸心跳;但也有人的出血量不多,劇烈頭痛之後自己慢慢緩解,也沒有造成腦部的壓迫,但在2星期內,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很高。

對於蜘蛛膜下腔出血的人來說,2星期內非常可能再發生第二次出血、甚至致死,或是身體為了阻止出血,而自發性的凝血、血管痙攣,但也可能造成其他部位缺血,形成缺血性中風,這時腦內一處出血、一處缺血,處理就非常棘手,所以最好在剛發生頭痛時就要馬上去看醫生。

而蜘蛛膜下腔出血雖然大多是外傷引發,但外傷的人會追蹤自己頭部受傷的情況,所以反而是動脈瘤跟動靜脈畸形這種無預警、先天性的問題,有比較高的致死率;動脈瘤是因為先天異常、或是生活習慣不良,造成血壓不平均,讓動脈的管壁形成一個瘤狀的突出,就像長出一個氣球一樣,一旦破裂就是大出血,而動靜脈畸形是先天的血管沒有長好,讓動脈沒有先經過微血管的分流,而是直接流入靜脈內,造成壓力過大而破裂。

因為動脈瘤跟動靜脈畸形是無預警的,而且死亡率又很高,所以建議只要發生爆炸性頭痛,或是從來沒有這麼痛過的頭痛、伴隨噁心想吐的頭痛,都要馬上去看醫生,做腦部的電腦斷層掃描,找出潛在的血管問題。

延伸閱讀

鬆緊帶綁住、爆炸性疼痛⋯頭痛代表很多病,你的痛是哪種?
頭好痛到底是什麼原因?看醫生前需要問自己的8個問題
容易被當成失智症⋯輕輕碰到頭就引發的「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圖、文/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