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e」鐘鉉殞落。多點關心,可以少點遺憾!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南韓人氣男團「SHINee」的成員鐘鉉,在全球深受許多粉絲喜愛,18日驚傳他的自殺消息,IG被粉絲留言灌爆「鐘鉉是假的對吧,希望不是真的」、「歐巴發生什麼事了」、「為何要做這樣的選擇」。他生前傳給姊姊的訊息「一直以來都很苦」、「把我送走吧,跟我說我辛苦了」等負面內容。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今年四月在台鬧得沸沸揚揚的26歲女作家林奕含的事件;林奕含在輕生前,其著作《初戀》、《死情書》、《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也在字裡行間,透露出其想不開的訊息。

無論是鐘鉉或林奕含都是很多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他們擁有姣好的外型,出色的才華,比常人更有名利雙收的機會,翻開他們燦笑如花的照片,很難了解他們心中到底是有多麼的痛苦絕望?本篇,就讓大家來了解憂鬱症的問題…

憂鬱症是什麼?

健康的人無法理解,到底是承受了多大傷害?才走上自殺一途!但自殺並不單純是心理因素,而是大腦生病了,常見的因素為憂鬱症1997年國際期刊《自然》的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的大腦前額葉血流量,比正常人少得多,大腦前額葉是控制情緒的煞車系統,血流量減少,就像沒了潤滑劑,所以讓控制感覺的「煞車系統失靈了」,而大腦血流量也會在其區域減少,使得管理認知、情緒反應及注意力、記憶力、思考及應變能力逐漸變差,工作上出錯頻仍,很多患者用意志力硬撐,讓生活和工作可以勉強過下去。此外,還有研究顯示神經內分泌、發炎、代謝的失調或是類似自體免疫疾病發作,造成憂鬱症的發生。以下列舉一些可能會引發憂鬱症的原因,而憂鬱症並非是單一因素造成的,換句話說:若具備越多的引發條件,病發的機率就越高。

1. 遇到重大壓力事件: 遇到重大壓力事件,如:喪偶、喪親、失業等,只想靠自己沒有尋求外界宣洩協助管道,易出現憂鬱狀況。

2. 疾病:頭部創傷或腦部相關疾病,會使腦內的血液或神經內分泌失調,造成憂鬱症;而多重慢性疾病或冠心症、癌症發生時,也會提高憂鬱症的發生率。

3. 人格特質:
童年成長發育期的負向經驗,會在大腦認知形成時,造成負面的人格特質,例如:過度的自我批判或低人格自尊價值,都容易得到憂鬱症。 

4. 家族遺傳: 若父母或兄弟姐妹及其他家族的成員有憂慮症病史時,會提高憂慮症的發生率

5. 產後憂鬱症 :某些婦女性在懷孕後,因體型及荷爾蒙的改變,以及帶孩子的壓力,致使她們罹患產後憂鬱症。

6. 藥物濫用或酗酒者 :某些人會藉由使用藥物(大麻)或酗酒,來自我放鬆。但放鬆過後,這些藥物或酒精會讓人體更失衡,加重憂鬱的狀況。

7. 獨居者:一些憂鬱病患,因其和朋友及家人的關係疏離,腦部缺乏外界的刺激與連結,因而罹患憂鬱症。

憂鬱症的症狀?

依照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定義憂鬱症的症狀表如下:(但每位憂鬱症患者的狀況不完全相同,可能依症狀的輕重有以下幾項)

1.大部分時間都呈現心情低落:心情低落的症狀,不只是單純心情不好,還有坐立難安、焦慮、煩躁、無法集中注意力的狀況。

2.對日常生活皆失去興趣:憂鬱症第二個主要症狀,就是對原本喜歡、熱衷的事情,都顯得提不起勁、使不上心。1.2點所提到的症狀,為憂鬱症的兩大症狀,至少要有一個才會被認定有憂鬱傾向。

3.體重變化:憂鬱症病人的大腦中血清素較低,會影響食慾。此外,情緒的狀態也會影響飲食行為,有些患者會什麼都吃不下,變得很瘦;而有些則是會無法控制食慾,暴飲暴食。

4.疲勞或失去活力:憂鬱症病人,心理和生理的交叉影響下,往往會顯得很沒精神和元氣,讓自己的體力耗損,失去生活的動力。

5.睡眠困難:在憂鬱症患者身上,常見到失眠的狀況;可能在深夜醒來時,只有自己單獨醒著,感到一個人的寂寞感,或是醒了以後,想到又是重複一天痛苦的輪迴,感覺心情煩悶不悅,無法再入眠。

6.反應遲滯:患者因腦部出現問題,導致思考及說話變慢,或感覺失調,無法跟周遭的環境交流互動。

7.莫名的罪惡感:憂鬱症患者,常對自己沒有認同感,甚至常覺得自己犯錯,對不起別人,感到莫名的罪惡感。

8.容易猶豫不決:因思考力、注意力減退的原因,使患者做決定時要想很久很久,變得猶豫不決,最後還是沒有任何建設性的定論。

9.常有聯想到死亡或有自殺意念、企圖自殺等情形:病人可能會常想到親人的或是寵物的去世、或是一些死亡的畫面。此外,「憂鬱症」的特徵為自殺的念頭,只有單純或暫時的自殺念頭但無具體實踐方案,狀況還算輕微;但若長期都有自殺念頭,甚至是施行規劃時,就是較嚴重的狀況了。

回顧今年4月,鐘鉉與少女時代太妍推出自創歌曲《Lonely》中的歌詞,就已透露出憂鬱的傾向,摘錄小段副歌如下:

Baby I’m so Lonely so Lonely
나는 혼자 있는 것만 같아요
我覺得自己似乎正獨自一人

그래도 너에게 티 내기 싫어
即使如此 我也不想如此厚臉皮

나는 혼자 참는 게 더 익숙해
我似乎會比較習慣獨自強忍著

날 이해해줘  날 내버려 둬
請理解我       就先別管我了

這首歌是鐘鉉自己作曲、作詞,句句都透露出憂傷的訊息,可以窺見他的內心。若當時,親友或粉絲能認出鐘鉉的症狀,讓他好好放鬆或接受治療,或許在大家的關愛下,就不會有這樣的憾事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