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猝死頻傳 三高患者注意保暖禦寒

彭幸茹/綜合報導

因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從這星期開始全台各地皆出現低溫,北台灣氣溫都落在15度上下,南台灣約在20度左右,這樣的溫度變化已經紛紛出現疑似因天冷的猝死案例。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更指出冬至(12月22日)前是這波冷空氣影響最為明顯的時段,這波的低溫將到攝氏11度,民眾一定注意保暖,以防意外發生。

根據TVBS新聞報導,冷氣團來襲,彰化縣傳出17起因為天冷死亡案例,消防局表示光是17、18日兩天,有4人是送醫前已經死亡,其中年紀從54歲到98歲都有,根據了解超過一半是住在風勢強勁的海線地區,研判因為氣溫低風又大,氣溫變化劇烈,提醒中老年人保暖真的不能輕忽!

而蘋果日報報導,有心血管疾病的羅姓老翁昨早從高雄搭自強號往台東時,疑似天冷,突身體不適,叫鄰座一聲「小姐」後,即抽搐昏厥、失去呼吸心跳等,經車上一名醫師緊急CPR,救護人員到枋寮站接手送醫,仍宣告不治,醫院研判疑心肌梗塞致死。

三立新聞網也報導,從17號凌晨至下午4時止,已接獲9起天冷猝死的報案,其中不治的患者多為70~90歲的長者。

經消防局統計,在17、18號這兩日陸續傳出多起猝死案例,截至目前,雙北地區已有逾28起, 消防局提醒,因室內戶外溫差較大,年紀大的長者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盡量避免外出,但如真要出門,則可以先在外出前開窗,讓身體適應戶外溫度,並在外出時做好保暖準備,才不會因為血管急速收縮而造成不幸。

避免低溫造成人體危害

由於天候變化太大,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心血管高風險族群,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者,或是有抽菸習慣、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病史等,務必要做好保暖措施,免得因血壓升高,引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相關預防措施建議如下:

  • 隨手添衣護身心
    近日氣溫縱變,清晨夜晚的溫度及白日最高溫度相比,溫差可能相差4-5度,因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輩,夜晚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之處,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緩身下床,切勿過於急促,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 早晨緩起;一杯溫水好禦寒
    在寒流來襲時,建議長輩暫不出門,並且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配合人體的生理時鐘,早晨起床動作要慢一點,起床後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來調節生理機制與禦寒。
  • 清淡飲食:避免大吃大喝
    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飲食上仍要把握少鹽、少油、少糖、少辣原則,多吃新鮮、天然的食物,避免鈉含量高的醃製、加工食品。
  • 規律服藥天天量血壓
    面臨氣溫變化起伏,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