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使用衛生用品時 時常忽略的事

彭幸茹/整理報導
女生們,每個月都要面對一次生理期,從小的時候我們就學習和它和平相處,但是有時候仍然會有後失控的情況出現,可能是腹痛到不行、莫名情緒起伏大,還是血液過量出現外滲的尷尬時,都是女生們每個月很困擾的一段時間。

關於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衛生用品,也是一項困擾,畢竟衛生棉的價格偏高又悶熱,大家會選擇無感型的衛生棉條來使用 ;也因應時代變遷,環保意識的抬頭,促使了月亮杯的問世,以下整理衛生棉、衛生棉條、月亮杯的比較:

1.衛生棉
對於健康的影響是,當衛生棉在使用3-4小時後沒更換,就有可能會造成濕疹、黴菌感染、與異味產生。 許多人選擇使用衛生棉的原因,是因為它的方便性及非侵入性,只要將衛生棉黏貼於內褲,即可完成。

2.棉條
對於健康的影響是,因為無感,常會發生放入陰道後就把它給忘了,可能會造成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的感染事件,或是選錯吸收量的棉條規格,或在快結束仍使用棉條,但可能會因太乾只是在拉出時造成陰道破皮。

3.月亮杯
它的使用難度相對較高,和衛生棉條一樣具有侵入性,對於健康的影響是相同的。

衛生用品使用時注意事項

無論是使用哪一種產品,都請熟知這些注意事項,保護自己在生理期不會出現其他健康問題:

  • 首先更換衛生用品前雙手要先洗淨,不可留長指甲,避免有細菌感染的可能發生。
  • 注意更換時間,要時常更換,不要覺得量少時,為節省所以一天只更換1-2次而已,並且量少時就不建議使用棉條 ;使用月亮杯者,婦產科醫師建議5至6小時就該換洗一次,可以帶一罐煮過的開水至廁所,拿出月亮杯將經血倒除後就用開水沖洗乾淨再放入體內持續使用。記得不可與人共用月亮杯,經期結束後需仔細清潔、消毒,以上皆避免感染風險。
  • 衛生用品請放對地方保存,請勿擺於潮濕處,如廁所,導致發霉情形發生。
  • 請認清產品製造商,勿購入來路不明的便宜衛生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