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看的急救方法!

冬至到啦~湯圓一定要給他來上幾碗(但也不能吃太多啦 XD)可是湯圓黏黏QQ的,沒有足夠的咀嚼一口吞下是很容易噎著的,尤其老人和小孩須特別注意,那如果萬一真的身旁有人不小心噎住,該如何緊急處裡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哈姆立克法的SOP吧!

哈姆立克法(也稱為腹部衝擊法)是1974年由美國醫師 Henry Heimlich 博士所發明的急救法,目的是清除上呼吸道的異物阻塞,其原理是藉由施救者站在患者的後方,以手向橫膈膜施加壓力,進而壓縮肺部,使異物排出氣管。

以下將為大家介紹哈姆立克法的詳細施救步驟。

如何預防異物阻塞?

孩童和老人是易發生異物梗塞的高危險群,做好以下幾點能有效預防異物阻塞:

.將食物切小塊再給孩童或老人食用。
.孩童吃東西時,不可嬉戲、奔跑或大笑。
.避免讓幼兒接觸較細小的玩具或零件。
.食用高黏稠性(如麻糬、年糕)食品時,要小口吃並細嚼慢嚥,或避免食用。
.食物或藥品應放高,讓孩童不能輕易取得。
.很多食物也潛藏著阻塞的危機,像果凍、香腸、圓形小顆水果、硬的肉塊、口香糖等,食用時要格外小心。

平時可稍作練習熟悉急救步驟,使之在危急時派上用場,拯救寶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