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時都沒有產生副作用,效果真的會好嗎?

當癌症患者要進入化療的時候,內心一定會浮現很多問題。副作用會不會很嚴重?治療做得來嗎?開始做化療之後,如果過程很順利,也會開始懷疑這個療程是不是沒有效?太順利了、沒有副作用、而且完全跟得上,反而讓人沒有真實感,擔心治療的效果。

化療有沒有效,不是用副作用來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周益聖說,化療「有沒有用」這件事,的確是很多患者會擔心的,但他可以很明確的告訴大家,「化療有沒有效果,跟有沒有副作用,完全沒有任何關係。」即使沒有副作用,也可能很有效,即使副作用很大,也可能沒有效,還是取決於腫瘤的種類、藥物的劑量。

周益聖強調,化療藥物是對腫瘤作用,雖然難免還是會影響全身,導致不同的副作用症狀,但並不是絕對的。「所以如果化療的過程中,沒有什麼副作用,也都進行的很順利,那表示身體其他部分很健康,體力很好,保養的很好,應該要感到開心才對。」

如果要觀察化療術後的效果,周益聖說,可以先粗略的把化療分成2種,一種是作為第一線治療,所以在結束治療後,如果透過影像檢查,看到腫瘤縮小或消失,就知道是有療效的;另一種則是手術、或放療等其他療法後的「輔助性」治療,這種就要定期抽血追蹤。

化療副作用也有分級

雖然化療進行的很順暢不用擔心,但如果化療中間出了一些差錯,就要小心自己的身體。周益聖說,其實化療的副作用也有分級,共分成4級,如果醫師評估副作用嚴重到了第3、第4級,就可能會停止療程。「比如原本要做12次、共做3~4星期,做到第5次發生嚴重副作用,必須停一星期,整個療程就會延宕。」

需要緊急停止化療的副作用(舉例)

  • 發燒
  • 出血
  • 住院
  • 感染
  • 嚴重嘔吐到無法進食
  • 血小板低下
  • 白血球低下
  • 肝腎功能低下

周益聖說,因為化療的療程原本都是安排的好好的,如果延宕,後面沒做完的部分,包含頻率、劑量全部都要重新調整,要維持一定的療效,也要避免再次發生這樣的狀況。「如果只中斷過一次,可能不太會影響效果,但醫師也沒辦法明確知道中斷之後,對於效果的影響到底有多少,只能盡量避免再發生。」

而副作用發生的時候,其實醫師最害怕的不只是療效打折,還有病人可能面臨的死亡風險,周益聖舉例,「我們都一定會強調,只要有發燒,不管多輕微都要馬上回來就醫,因為發燒的原因很多,如果是營養不夠,可能打個點滴就會好了,但如果是感染造成的發燒,那就很可能引起敗血症、休克,甚至死亡。

所以對於周益聖來說,順順利利才是最好的,為了達到這種順利的目標,營養一定要夠,治療前、治療過程中都要多吃點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跟熱量,副作用也會相對減少。「不過化療藥的副作用很多元,所以任何的不舒服都要提出來,比如胃痛,拉肚子,其實醫師都可以馬上做處理,千萬不要拖成大問題。」

延伸閱讀

癌症化療 白血球太低怎麼辦?
主食還是要吃啊!低碳水化合物癌症死亡風險增加36%
她化療後手腳沒有感覺⋯用中藥配合治療恢復正常!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