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也該做健康檢查!7歲前後該做的檢查一次說清楚

「健康檢查」已經成為全民運動,公司的團體檢查,或是自己到健康管理中心找自己適合的方案,都顯示大家對於健康越來越注重。但除了「大人」需要檢查之外,「小朋友」其實也需要健康檢查,除了及早發現先天性疾病之外,對於一些小孩常見、卻又容易誤診的疾病,也能及早找到治療或預防的方法。

「新生兒篩檢」出生後最重要的檢查

小朋友一出生的時候,就會做「新生兒篩檢」,主要針對遺傳性、先天性的代謝疾病,還有聽力、心臟疾病進行檢查,並登記寶寶一開始的生理數字,像是身高、體重、頭圍等。台大醫院基因學部暨小兒部主治醫師簡穎秀說,新生兒篩檢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檢查,如果沒有檢查,可能錯過許多遺傳疾病的黃金治療期,而導致死亡。

比如1個月大的小碩,接受了健保的第1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結果發現肚臍出現異常的分泌物,進一步檢查發現是「臍腸系膜導管未關閉」,立刻安排手術及治療,避免受到大腸桿菌感染而導致有致死可能的腹膜炎。

而接下來一直到7歲,國民健康署也提供7次兒童健康檢查,只需要帶《兒童健康手冊》、健保卡,並負擔門診掛號費,就可以到各大醫院的兒童健檢門診掛號。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

  • 未滿1歲6個月補助4次
  • 1歲6個月~未滿2歲補助1次
  • 2歲~未滿3歲補助1次
  • 3歲~未滿7歲補助1次

這項檢查可以檢查出孩子是不是有發展遲緩,比如肌肉張力不足,或是視力發展不良、自閉症篩檢等,爸媽也可以利用健檢的時間,跟醫師討論小孩子平常的狀況,比如會不會有莫名其妙的疼痛,或是跟人社交的狀況怎麼樣等,來了解孩子的身體、心理是不是跟上發展需求,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再額外去做更詳細的評估。

7歲後血液常規檢查和癌症篩檢都有必要

而在7歲之後的檢查,應該針對小孩子常見的疾病。就像大人會特別去做癌症篩檢、心血管疾病篩檢一樣,是因為死因大部分是來自於癌症跟心血管疾病,對於小孩子而言,第一名疾病死因也是癌症,每年大約有550名15歲以下的孩子罹患癌症,所以能及早做相關的檢查,對於早期發現癌症是很重要的。

兒童癌症篩檢

由於兒童比較難清楚表達身體異狀,除非症狀已經影響到生活,或是在外觀明顯可見,才會被發現是罹患癌症,所以怎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變得很重要。根據統計,兒童癌症發生率最高的是血癌,大約占兒童癌症病患總數1/3,再來是腦瘤(20%)、淋巴瘤(8%)、神經母細胞瘤(7%)、軟組織惡性腫瘤(5%)等。

而這些癌症可以透過血液檢查、頸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來診斷,建議跟大人一樣,15歲以下的孩子每年也要進行一次血液常規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

血液常規檢查:必須包含肝腎功能檢查,血球檢查(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檢查),血糖、血脂、血壓檢查等。可以得知現在身體中是否有足夠的免疫力,或是血球數值有沒有異常,診斷出血癌的可能。

頸部超音波:可以檢查甲狀腺、淋巴腺是否異常。

腹部超音波:可以看到肝膽腸胃,還有一部分的腎臟、脾臟,尤其是神經母細胞瘤常常生長在腸胃道,如果長期莫名腹痛、脹氣、便秘、消化不良,卻找不出原因,其實應該要懷疑有惡性腫瘤的可能。

簡單來說,小孩子在7歲前可以利用國健署提供的「新生兒篩檢」跟7次的「兒童健康檢查」,如果有異常再由醫師轉診;7歲後則可以每年接受血液常規檢查、頸部超音波跟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平常有容易出血、牙齦出血、免疫力不好、莫名腹痛的狀況,也建議儘早去做相關檢查。

延伸閱讀

出生就可以健檢!國健署提供7次7歲以下兒童免費檢查
孩子太乾淨 反而容易白血病?!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