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C肝沒症狀、不治療 他拖10年再檢查「多了10公分肝癌」

「如果要檢查C型肝炎,成人健檢效益不是很好,因為有年齡的限制,但事實上我們觀察到,感染的年齡通常都在50歲以上,年輕族群非常少。」肝臟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說,所以他建議每個人、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其實都應該抽一管血,看看自己是不是有C肝的毛病。

C肝沒症狀也會變肝癌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而肝癌有8成是來自B型肝炎、C型肝炎,但健保署副署長賈淑麗說,現在C肝治療的困難有2點,一個是明明知道自己有C肝、卻因為覺得「沒症狀」而不來治療,一個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有C肝。

但全台有45萬C肝感染者,感染C型肝炎後,有7~8成會轉成慢性C型肝炎,而慢性C型肝炎若不治療,則有25%的人在20-30年內會轉成肝硬化,一旦肝硬化形成則每年有2-5%的機會產生肝癌,4-5%的機率發生肝衰竭,即使沒有症狀,也在悄悄的傷害肝臟的功能。

全台C肝地圖,你住在高危險區嗎?

肝基會對於高風險區進行了「地毯式」的篩檢,就拿全台灣盛行率最高的苗栗縣苑裡鎮來說,共計1329人接受篩檢,發現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人數高達249名,C肝抗體陽性率高達18.7%,相當於當地「每5人就有1人」是曾經罹患過,或現在還是C肝患者。

如果把全台灣的高風險區算進去,肝基會在107年,共篩檢7034人,發現713位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其中357人的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必須馬上接受治療,避免步入肝硬化、肝癌;108年到6月底為止,共篩檢6000人,發現603位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279人的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

「大家都覺得這不嚴重,事實上不是。不治療變肝癌的案例很多,像是上次篩檢到嘉義的一個男子,他10年就就檢查出自己有C肝,但一直不治療,覺得又沒症狀、沒事。結果這次再篩檢,腫瘤長到10公分大,要救也來不及了。」楊培銘說。

C肝藥物副作用低

楊培銘說,今年1月C肝通過全部健保給付,只要有感染就可以投藥,而且治療時間只需要3個月,就可以完全根治C病,所以即使沒症狀,最好也要進行篩檢,否則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亂吃保健食品,或是藥物,造成肝臟負擔,很容易形成肝癌。

楊培銘說,很多人不願意治療,可能是因為早期是使用「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這種傳統治療副作用大,或導致臉色蒼白、低血壓,幾乎不能動,所以一般人都會擔心影響事業與家庭生活,乾脆「無視」自己的問題。

但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不需要舟車勞頓到醫院治療,只要在家裡每天吃一錠,只需要吃3~6個月,就可以達到98.1%完全治癒的機率,更棒的是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楊培銘說,建議大家帶家裡50歲以上的爸爸媽媽、趕緊來做篩檢。

楊培銘說,只需要抽一管血就知道自己是不是有C肝,後續的治療與就醫協助就交給肝基會,可以轉介當地醫療院所,讓C肝患者能夠治癒。由於C肝是透過血液、體液傳染,如果自己住在高風險地區,或是平常有打耳洞、共用針頭的人,也建議可以進行篩檢。

「給爸爸一個最好的父親節禮物!」感染C肝20年的藝人王彩樺也說,因為干擾素副作用大,所以她一直不敢做治療,怕會影響工作,所以原本都只有追蹤而已,但現在口服藥完全不干擾她的生活,接受8週治療後,也在今年7月確認沒有病毒,「預防勝於治療,但治療也很重要,讓治療改變自己的人生!」

延伸閱讀

「C肝地圖」盤點全台前十疾病重災區 你也住在這裡嗎?
C肝口服藥99%治癒率 但今年的4萬健保名額剛剛用完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