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放假就想吃大餐?用這3招讓自己戒掉美食的誘惑

大家可能都有一種經驗,明明還不太餓,但是走到餐廳看到琳瑯滿目的餐點,突然肚子就覺得「超餓」。雖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吃太多,卻還是忍不住多點了一道看起來非常漂亮的「主廚甜點」。直到吃飽才開始懊悔自己剛剛幹嘛吃這麼多。不過其實「看到就想吃」本來就是人正常的反應,只要懂得克制,其實還是可以一邊享受美食一邊瘦下去。

看到就想吃是大腦在告訴你要吃!

「吃東西」是為了讓我們活下去,所以大腦會在吃東西的時候,產生一種美妙的「幸福感」,覺得放鬆、快樂,心情很好,而且渾身充滿再繼續往前衝的活力。

不過我們都知道,在很餓時,吃東西的滿足感,絕對比吃飽的時候再「硬塞下去」還要大。因為身體已經「吃飽了」,為了不讓我們吃太多而撐死,就會讓吃東西的滿足感下降。

而為了避免突然沒有食物、在短時間內可以吃飽,大腦對於「高熱量、色彩繽紛」的食物特別有反應,所以蛋糕、牛排這類的食物,總是特別的吸引我們,原因在這裡。

美食圖片讓眼睛飽了,但身體並沒有飽

不過這種情況在現在已經被打破了,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各種美食圖片中度過,不管是咖啡廳的手工甜點,還是台菜小館的私房推薦,或是網路上各種教人做菜的美食影片,都讓大腦感覺「好好吃啊!好愉快啊!」

但是大腦感覺到愉快,就失去了吃東西的動力,身體卻沒有真的「吃飽」了。為了不讓自己餓死,大腦就會更努力的散發出「我餓我餓」的訊號,強逼我們去吃東西。

所以在各種美食圖片、影片的夾攻之下,我們越來越容易吃不飽,越來越容易餓,而且每次吃都要吃高熱量的食物;原因就是「大腦被養壞了」,在太多刺激的狀況下,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才是身體真正吃飽的時候,什麼只是「眼睛吃飯」的時候。

用這3招讓自己恢復天天容易飽

關掉美食圖片、美食影片

既然知道太多的刺激,會讓大腦變得更餓,直接阻斷源頭是最快的作法。當然,如果真的很想看的話,還是可以看一下,但切記不要在吃飯時間看,也不要在準備吃飯的時候看;而且一次看不要看超過5分鐘。

吃飯的時候完全專心

因為上面提到,大腦已經搞不清楚「什麼才是身體真正吃飽的時候」,所以在吃飯的時候,最好不要一邊滑手機一邊吃,而是要完全專心的吃飯。仔細看看今天的菜色,把食物的樣子記住,再一口一口慢慢吃,大腦會慢慢感覺自己「真的」在吃東西,就不會那麼餓、那麼想吃了。

iStock-627317496

盡量讓自己吃到剛剛好

如果讓自己餓肚子,很容易又會回到「看美食圖片」的惡性循環,但如果吃太飽,因為身體會儲存脂肪、讓自己更容易餓,導致胃口漸漸養大,下次會越吃越多,所以吃得「剛剛好」,沒有飢餓感,也不會覺得很撐,就是最好的。

不過要分辨「吃飽」跟「吃太飽」的界線,最重要的要先從專心吃飯開始,有時候我們會一邊拿著零食一邊看電視,明明平常都吃不下一整包洋芋片的,但不知不覺間就可以吃很多;所以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到底應該吃多少食物,先從計算每天所需的熱量開始,就能慢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吃法。

參考資料

Eating with our eyes: From visual hunger to digital satiation

延伸閱讀

喝水也能瘦!運動營養師小紅教你減肥的喝水公式
《週末心理話》人會合理化自己的錯誤,都是大腦惹得禍!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