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白天受傷好得快?生物鐘的秘密~

黃聖筑/整理報導    林筠/圖

不知道您曾經有這個經驗嗎?就是感覺不小心在晚上受傷時,傷口癒合的特別慢;而白天受傷的時候,會好得比較快?這可不是晚上腦袋比較不清楚的錯覺,而是人體生物鐘的真實呈現!目前已經被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分子生物學實驗室(the UK’s MRC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logy)所證實。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對118名燒傷患者進行研究,發現若是晚上被燒傷的患者,傷口所需的平均癒合時間約28天,但燒傷是發生在白天時,傷口平均癒合時間只要17天。該研究小組表示,對於日夜不同受傷時間,造成痊癒期長短的差異感到訝異。研究結果被解釋為,人體每個細胞都受24小時週期的生物鐘所控管。

人體生物鐘,細胞有專屬的衝刺時間?
這項結果發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從科學到醫學期刊上,顯示了晚上受傷和白天受傷的人之間,平均傷口癒合時間差了11天。研究結果指出,會在第一時間去「搶救」受傷部位,讓傷口封閉的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會以24小時的生物鐘為週期,改變癒合傷口的能力;它在白天的時候反應迅速、修複能力比較強,但到了晚上就失去了這種能力。

進行研究的約翰·奧尼爾博士說:「纖維母細胞的癒合現象,就像參加100米短跑競賽;白天時短跑運動員是準備衝刺的狀態,到了晚上就變成剛要起步的樣子。」

研究結果被認為可應用在改善外科手術的成效,例如:可以使用類固醇或皮質醇的藥物,去調整人體生物鐘的規律,幫助夜間傷口的癒合程度。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型”(chronotype),例如:早起鳥(Early Bird)或「夜貓子」(Night Owl)。

配合人體生物鐘,手術痊癒更迅速?

曼徹斯特大學的臨床科學家約翰·布萊克利博士說:「治療創傷這一個項目,每年花費英國公共醫療服務大約50億英鎊,其中一個原因是缺乏提升傷口閉合時間的療法。」

在未來,若用藥能配合人體生物鐘,將提升藥效;研發結合生物鐘觀點的新藥,能讓病人迅速康復。而在安排手術及治療的時間上,或許可以和病人的「晝夜節奏」保持一致,可加速傷口癒合的時間。若經臨床測試成功,不只可以造福病人,也可以讓減少政府在醫療上的健保支出!當然,目前若你可以選擇受傷時間的話,最好要選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