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不餓卻常「咕嚕叫」 出現「金屬聲」表示腸道可能有腫瘤!

在一片安靜的捷運上,突然有人肚子出現了一聲很大聲的「咕嚕咕嚕」,雖然馬上就恢復平靜,但那種尷尬卻一直存在空氣中。到底為什麼肚子的「咕嚕」聲會被人聽到呢?其實可能是吃到了什麼不太好的食物,或是腸道真的有點問題了。

肚子為什麼會咕嚕咕嚕響?

其實肚子每天本來就會咕嚕響,因為腸胃蠕動的時候會讓空氣振動,所以「咕嚕」聲代表肚子空空、該吃飯了,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不正常的部分,其實是「肚子在不該響的時候響」,或是「響亮到大家都聽到了」。因為正常情況下,肚子的咕嚕聲應該是連自己也聽不到的,只是可以感覺裡面好像空氣在滾動。

正常的肚子咕嚕聲

正常的肚子咕嚕聲:每分鐘大概4~5次,響聲聽不到,感覺空氣在滾動,很像腸子打嗝,或是有空氣跟水的聲音混在一起。

不正常的肚子咕嚕聲:每分鐘10次以上,響聲很大,表示肚子裡面的空氣非常多,可能是吃壞肚子、急性腸胃炎,或是腸躁症造成的;或是次數不多,但聲音非常高亢,很像金屬的嗡嗡聲,可能是腸阻塞造成的,腸阻塞就有可能是腸道腫瘤、腹水引起。

發現咕嚕聲該怎麼辦?

第一步:先觀察

看看自己的咕嚕聲是什麼狀況,如果只有一聲「突然」特別大聲的,又是在肚子餓的時候,其他時間沒有、響聲也都還算正常,可能只是因為肚子太餓,讓腸道暫時有多餘的空氣。

但如果次數很多、聲音一直很大,或是出現金屬聲,甚至有肚子痛、拉肚子、嚴重脹氣的症狀,建議馬上去看肝膽腸胃科,或是大腸直腸科,早點查出問題。

第二步:少吃產氣的食物

如果沒有太大的問題,也可能是因為吃了很多容易產氣的食物,像是果糖、豆類、高麗菜、麵條等;可以暫停吃這些食物,讓腸道好好休息一陣子,情況也會慢慢改善。

第三步:做做伸展

假設少吃產氣的食物,肚子還是常常在吃飯前咕嚕咕嚕響,讓人覺得很尷尬,可以在感覺到不對勁的時候,用「伸懶腰」來伸展一下身體,剛好壓制腸道,讓氣體可以順利排出。

延伸閱讀

上廁所超過5分鐘就算便秘!這些症狀加在一起可能是大腸癌
癌症權威醫師警告:大腸息肉不切除 絕對變成大腸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