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原檢測有2種 選對了才能改善過敏!

又到了過敏的季節,為了讓自己安全度過這段時間,「檢測過敏原」就成了一種方式。但其實過敏原檢測有分成2種,如果沒有認清楚檢測項目,可能做了也沒太大的意義。

過敏原檢測也分2種

常見的過敏原檢測,一種是抽血檢驗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IgE,另一種則是測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IgG,雖然2者都是測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但功效卻不相同;IgE會引起身體高度的免疫反應,像是紅腫熱癢,IgG反而是一種保護性的抗體,可以阻斷IgE的反應、平衡身體的免疫系統,避免過敏的發生。

但在坊間,卻把IgE檢測稱為「即時性過敏檢測」,而IgG稱為「延遲性過敏檢測」,一個代表有立即性的過敏反應,一個代表身體正在慢性過敏跟發炎,但其實在醫師的眼裡,並沒有這2種的分類法。

IgE、IgG有什麼不同?

IgE的檢測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說,IgE全名是「免疫球蛋白抗體E抗體」,基本上,如果測出來有症狀,就代表身體對那樣東西有過敏

不過有人會疑惑,為什麼測出來沒有過敏,有天還是發生了過敏反應?或是測出來有過敏,但是接觸這些過敏原卻都沒事?

葉國偉說,因為身體要接觸過那類的過敏原,免疫系統才會產生反應,如果是一項根本沒吃過的食物、沒碰過的東西,當然檢測不出來;像是從來沒吃過蝦子的人,無論如何檢測,都看不出來是不是對蝦子有過敏。

而測出來有過敏反應,平常卻沒有症狀,表示身體對於這個過敏原的反應比較小,像是有人對雞蛋輕微過敏,代表可以嘗試,但不要太常吃、太常碰,可能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有症狀。

IgG的檢測

而IgG的檢測,在坊間稱為「慢性過敏原檢測」,並強調如果IgG濃度上升,代表對這個東西過敏,葉國偉說,「應該不管是誰,去測都會是滿江紅!」

像是藝人李千那8月時在IG發文,結果發現她甚至連雞肉、牛肉、香蕉、蘋果、芭樂、豆腐等常吃的食物都不能吃。葉國偉就說,基本上,這種檢測法對於大多數的食物、其他過敏原都會起反應,但通常患者本人都不會有什麼症狀,所以能確認是過敏的,就是IgE鑑測。

「在處理過敏時,很重要的就是要看『有沒有症狀』,如果沒有症狀,只能說那是一種『體質』,反而更應該均衡飲食,因為害怕過敏而只吃某種食物,其實會讓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失衡,更容易過敏。」葉國偉說。

延伸閱讀

李千那吃雞肉、蘋果都過敏?名醫宋晏仁:你也可能過敏不自知
抗過敏最好的方法是「吃」 4種元素補足身體的免疫力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