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過敏最好的方法是「吃」 4種元素補足身體的免疫力

秋天又要到了,每到季節交替的時候,過敏就是一個令人難受的大問題。不過除了要配合藥物來控制過敏症狀之外,其實適當的調整生活習慣,也能讓過敏不再是一個那麼嚴重的困擾,而可以慢慢控制得住。

為什麼會過敏?

其實過敏是一種身體中的對抗反應,免疫細胞因為過度刺激而產生過度的發炎反應,導致身體紅、腫、熱、痛、癢,而這之中很多狀況都是因為一種身體中的化學物質「組織胺」引起的,所以醫師開的藥裡面會有一種叫做「抗組織胺」,就是要解除這樣的狀況。

而如果要從生活當中改變,除了避開吃了之後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也可以避開富含組織胺的食物,多吃點可以讓身體分泌「抗組織胺」的食物;或是多吃點抗氧化的食物,讓身體減少發炎反應,或是讓發炎反應比較快結束,自然就不會那麼難受了。

吃這些食物要小心

  • 醃漬或罐頭食品,或是煙燻肉品如火腿、香腸
  • 發酵類食物,例如麵包、小麥製品,或是熟成乳酪、小麥胚芽
  • 精緻糖類,如蛋糕、含糖飲料、果糖等
  • 貝類
  • 豆類如鷹嘴豆、黃豆;堅果類如花生、核桃、腰果
  • 巧克力與可可製品、咖啡因
  • 大部分柑橘類水果如奇異果、檸檬、萊姆、鳳梨、梅子
  • 微波食品、即食食品,含有添加物、人工色素的甜食、零食

吃這些食物最棒

一、Omega3

Omega3可以減緩人體的過敏反應,雖然堅果中含有不少Omega3的優質油脂,但因為容易引起過敏,所以可以改吃亞麻籽油、魚油、橄欖油等來代替。

二、類黃酮素

類黃酮素也是人體需要的元素之一,可以對抗發炎,幫助調整過敏體質。包含常聽到的兒茶素、槲皮素、前花青素、木犀草素都屬於這類。其實大部分的蔬菜水果中,都含有這類的類黃酮素,但重點是要「連皮生吃」,否則在高溫下很容易被破壞掉。

兒茶素盡量避免喝綠茶攝取,因為咖啡因也容易誘發過敏,可以多吃一些莓果;槲皮素在洋蔥、花椰菜、蘋果的含量最多,前花青素可以喝自己打的、連皮帶籽的葡萄汁,木犀草素則可以多吃芹菜、甜椒等。

三、維生素C、E

抗氧化食物首先當然會想到維生素C、E,維生素C大部分在水果裡,像是芭樂、番茄的含量都滿高的,維生素E則可以在綠花椰菜、菠菜、糙米中找到。

四、鎂

鎂可以幫助神經安定,使得身體減少過多的反應。像是牛奶、香蕉、糙米中都含有不少鎂元素,可以多吃一點,也有幫助身體內鈣質的平衡。

延伸閱讀

過敏、消化不良吃益生菌就好?挑益生菌前要先看種類!
天天不舒服竟然是對雞肉、蘋果都過敏!名醫宋晏仁:你也可能過敏不自知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