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感染全班中標!孩子面對黴漿菌 除了戴口罩還可以怎麼自救?

今年雖然天氣冷得比較慢,但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提醒,黴漿菌還是已經進入流行期,今年醫學中心收治的黴漿菌肺炎病人是過去的2倍,而且高達7成的病人對治療第一線抗生素(紅黴素)產生抗藥性,如果再跟其他疾病合併,會是非常棘手的問題。

黴漿菌到底是什麼?

黴漿菌雖然有個「黴」字,但並不是黴菌,可以說是一種沒有細胞壁的微生物。也因為沒有細胞壁,所以治療的抗生素種類不多,因此只要產生抗藥性,就會變得很難治療。

而且感染黴漿菌之後,雖然會在人體內產生抗體,但並不會產生永久的免疫,所以有可能反覆感染;再加上黴漿菌飛沫感染的特性,只要彼此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就有可能交叉感染。

比如班上有一個人得了黴漿菌,只要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可能在幾星期內,就因為教室的密閉空間而傳染給全班;雖然正常的病程只有3~4週,但已經痊癒的人,可能又再被後續感染的人傳染,整間教室就變成一個大疫區,疫情可以延燒好幾個月才散。

圖片來源:pakutaso

黴漿菌小檔案

傳染途徑:飛沫傳染,傳染性極高,因此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流行期:一年四季皆可能感染,但夏天及初秋較常見,跟濕度有關。
好發族群:5~15歲,75歲以上,以及免疫力低下的各年齡層。
潛伏期:1~4週,這當中都有可能傳染。
病程:3~4週。
症狀:喉嚨痛、乾咳超過2星期以上,倦怠、頭痛、胸痛,5歲以上孩子常有發燒症狀。
抗藥性:針對第一線抗生素(紅黴素)有7成抗藥性;對第二線抗生素(巨環黴素)有12~23%左右的抗藥性。

預防黴漿菌是最好的治療

也因為黴漿菌已經產生大量的抗藥性,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得到黴漿菌,或是至少在得到黴漿菌之後不要併發成肺炎;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因為傳染導致的感染性肺炎不只要住院11天,還有可能會致死。

黴漿菌最怕什麼?

戴口罩、勤洗手

黴漿菌是經由飛沫傳染,而它是一種在純水、皮膚上都可以暫時寄居的微生物,所以想要預防的第一步驟,就是出門到密閉式的公共場所,建議一定要戴口罩;而且打噴嚏的時候一定要掩住口鼻,並把沾滿鼻涕、痰液的衛生紙馬上丟棄。

同時要勤洗手,最好可以用肥皂、抗菌洗手乳清洗20秒以上,把殘留在手上的微生物給清除,也盡量不要用手拿東西吃。

保持50~60%的室內濕度

潮濕的天氣更容易讓病菌散佈,尤其是現在是秋颱季節,常常會有陰雨綿綿的時候,家中的濕度就會太高、增加病菌繁殖的機會;但反過來說,太乾燥的空氣會讓氣管變得比較脆弱,所以也不能除濕除不停,最好設定50~60%左右的室內濕度,是對氣管最合適的。

消毒液

而黴漿菌也需要一個適當的環境才能生長、繁殖、運作,所以除了勤洗手,也建議可以在傳染期時進行消毒。酒精是最簡易的環境消毒方式,如果是人體,則可以考慮採用其他的抗菌產品進行保護。像是優碘、次氯酸水,還有大部分抗菌洗手乳都會添加的氯己定等。

只要做好居家清潔,加上保持自己的免疫力,即使被傳染黴漿菌也不用緊張,按照醫師指示好好休息、服藥,就可以度過這段流行期。

參考資料

疾管署:減緩肺炎黴漿菌抗藥性產生及預防感染,籲請合理使用抗生素

2018年台灣肺炎診治指引

微笑藥師:市售消毒液成分比較

延伸閱讀

多醣體能增強免疫力 用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吃才對
換季要吃免疫益生菌?益生菌可以提升免疫力?醫師這樣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