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有六成會併發腎炎 免疫抑制劑成了救命手段

在治療紅斑性狼瘡的過程中,最讓患者困擾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發作的症狀與併發症。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患者,約有6~7成會發生明顯的腎炎,甚至走向洗腎

「狼瘡性腎炎跟一般的腎臟病很像又不一樣,不是改變生活習慣就會改善的,如果沒有治療,免疫系統持續攻擊腎臟,還是會造成腎臟損壞、甚至洗腎。」台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李克仁說,所以治療的目標,是要讓患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藥物的副作用可以調整,但疾病不治療就是傷害。」

免疫抑制劑是紅斑性狼瘡的治療希望

不過紅斑性狼瘡的治療手段中,使用最多是類固醇,雖然帶來很好的治療效果,但隨之而來的長期副作用也讓人難以接受;因此,併用免疫調節劑與免疫抑制劑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拿狼瘡性腎炎來說來說,針對較嚴重的第三到五型狼瘡性腎炎病友,在治療上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Induction(急性誘導治療),目前建議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搭配上靜脈注射癌德星(CYC)或是山喜多(cellcept)/ 睦體康(Myfortic)為主。

等到症狀比較緩解,再進入第二階段的Maintenance(慢性維持治療),以鞏固第一階段達到的症狀穩定期只有持續的治療才能夠有效避免疾病復發,藥物也才能發揮最大的療效。這階段通常會使用移護寧(azathioprine)、山喜多(cellcept)、睦體康(Myfortic)。

而這3者也被證實,相較癌德星來說,對於第一階段治療結束後的1-3年內,更能預防慢性腎臟疾病或是死亡,同時對於身體的毒性也大為降低。

同時過去的研究也指出,山喜多或睦體康比起癌德星或移護寧在慢性維持治療期更能保存殘餘的腎功能,且以免疫抑制劑搭配類固醇使用,5年存活率將大幅提高,治療效果控制良好。

而且對於狼瘡性腎炎切片證實的第三到五型患者,使用山喜多或睦體康治療目前已經有健保給付,李克仁說,如果紅斑性狼瘡的患者,感覺自己變得總是容易累、身體水腫,一直發燒或莫名喘、出現蛋白尿等症狀,千萬要馬上就醫,必要時還得做腎臟切片,來確認腎臟發炎狀態,「但總歸一句,目前治療方式很多,千萬不要放棄任何希望,好好跟醫師配合才是正解。」

延伸閱讀

莫名發燒、掉髮、會喘 你是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嗎?
關節痛、起紅疹…紅斑性狼瘡常見的9種併發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