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男女都可打 你該打哪一種?

iStock-1064202876

子宮頸癌在台灣對女性有相當大的殺傷力,根據 105 年公佈的女性癌症十大死因,子宮頸癌佔據第 8 名的位置,為了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除了定期做抹片篩檢外,另一個方法就是接種子宮頸疫苗。這支疫苗不僅限於在女性施打,對於男性也是適合的,所以該如何選擇適合施打的子宮頸疫苗種類呢?

子宮頸疫苗應稱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用於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暨 B 型肝疫苗後第二個證實可以預防癌症的疫苗。因為經過研究有 99.7% 的子宮頸癌,都是因感染 HPV 所造成,而且 HPV 病毒的影響也可能導致陰道癌、肛門癌等,所以因著預防勝於治療的緣故,都建議年輕女性施打子宮頸疫苗來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

目前約有 170 種類型的 HPV 被判別出來,大約有 30 到 40 類型的 HPV 病毒會透過性行為傳染到生殖器及周邊皮膚,常見的性病菜花就是隸屬這種病毒感染。而且若反覆感染某些高危險性的 HPV 類型,可能發展成為癌症,按發癌性分類,低危險 HPV 群為 6、11、41、42、43、44 型 ; 高危險 HPV 群為 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70 型。

男性較女性易感染HPV病毒

而此疫苗也可以應用於男性,因為男性較女性容易感染 HPV 病毒,根據美國內科醫學會雜誌發表的一篇有關於口腔 HPV 盛行率與性別的關聯研究顯示,發現在整體的 HPV 感染中,男性感染率為 11.5%、女性為 3.2% ;而高風險的 HPV 感染男性(意指致癌率高的 HPV 病毒)為 7.3%、女性為 1.4%。

以及美國醫學會雜誌腫瘤學發表一篇研究結果顯示莫約有一半的美國男性感染 HPV,但注射 HPV 疫苗的男性卻非常少,此研究利用特殊工具進入陰莖中的尿道沾取檢體檢測是否感染 HPV,共採取了1868 位男性之檢體,結果顯示 45.2% 的男性曾經感染過 HPV,而這些受試者中只有 10.7% 有接種過疫苗。

在台通過使用的三種子宮頸疫苗

目前台灣通過的三種子宮頸癌疫苗,分成二價、四價、九價,其中四價的子宮頸疫苗施打對象也包含男性,能夠減低罹患肛門癌、菜花及散播 HPV 病毒的風險,欲施打者可先電話詢問離你最近的內科或婦產科診所是否有提供HPV疫苗施打。

施打時機建議為尚未感染過 HPV 病毒最為有效,故最佳接種時間為 9 – 14 歲,是接觸可能感染源最少的年齡層,經大規模研究證實施打HPV疫苗不會影響發育及女性經期 ; 施打年齡建議至 25 歲是因國外受試者的最高年齡限制定為 26 歲,就成了仿單上規範的年齡適應症,那究竟超過 26 歲但沒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接種疫苗還有保護價值嗎?在學理上推論是有效的。

 

資料參考:

泛科學 <<男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比例遠高於女性?>>

彭幸茹 / 綜合報導 許嘉真 / 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