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妙鼻貼消除粉刺有用嗎?5 臉部清潔動作跟黑頭說拜拜

「擠粉刺」這件事,從青春期以來,一直都是大家的困擾,比較勤勞一點的人,會在固定的臉部保養清潔步驟中,多一道去粉刺的保養。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用妙鼻貼,一撕下來都可以看見有許多的白白小刺在上面,有時看見數量眾多,還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食藥署闢謠:妙鼻貼拔的不是粉刺

關於使用妙鼻貼所拔出的就是粉刺本人,其實不盡然,從鼻頭上會看見的密麻小黑點,大家通常以「黑頭粉刺」稱呼它,每當擠壓這些密麻黑點時,會發現有細細的油脂冒出來,這就是「皮脂管絲」。

這是毛孔內正常分泌出的油質堆積成固體而成,經過空氣中的髒汙、日曬後,所產生的過氧化物,而形成了黑色沉澱。讓人每次照鏡子看見了它們,都覺得不是很開心。

而粉刺真正的構成,是因為皮脂分泌過多,或角質代謝不正常,進而讓塞住毛孔的皮脂、皮膚代謝物、角質及外來髒東西,與皮脂管絲最大的差別,就是粉刺其實是看不見開口的,所以不容易透過妙鼻貼被拔除,反而多半是皮脂管絲。

敷綠豆粉可以消痘痘?

另一個臉部常見問題,就是痘痘啦,於是也有民眾至食藥署闢謠區詢問「用綠豆粉敷臉可以治痘痘,是真的嗎? 」在網路上有許多人分享使用後的效果,有去油光、美白的作用,但也不宜天天使用,反而會因為過度清潔導致身體多分泌油脂,因此有人長出了滿臉的粉刺。

食藥署則表示,在臉上直接塗抹綠豆粉可能造成皮膚過度刺激,會讓整張臉發紅、脫皮,變成接觸性皮膚炎,而且痘痘已經是紅腫發炎的情況時,再塗抹一些未經消毒的產品,很有可能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所以要特別注意。

5 臉部清潔有效消除粉刺、痘痘 / 圖片來源:freepik

臉部清潔 5 基本動作 有效消除粉刺、痘痘

1. 選有標 

讓自己選購正確的洗臉化粧品,請注意選購商品時標示有無完整、是否適合自己膚質,並依照使用說明來正確使用。 

2. 微涼水

洗臉的水溫要比肌膚溫度低是最適當的。

3. 輕慢柔

洗面乳使用前應先擠在手掌中,搓揉成泡沫或液狀後再使用於臉部肌膚上,手部移動清洗不要用力按壓。 

4. 快快洗

當臉部各處肌膚都清潔完成後,就用清水將泡沫沖洗掉,不要讓泡沫在臉上停留太久,最好在 30 秒內完成。 

5. 適次數 

洗臉次數要適時、適當,過多並沒有益處還可能造成過度清潔,影響皮膚,所以每天早晚各洗 1 次即可。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明明都有洗臉卻越洗越差? 5 基本動作輕鬆做好臉部清潔

告別惱人白髮!用生薑保養可助恢復秀髮

痘痘長哪裡,就用飲食來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