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好幾個月後發現鼻咽癌 靠「內視鏡」揪出病灶

隨著天氣的忽冷忽熱,一下子鼻塞、一下子又好起來的狀況很常見,但其實一直沒有好的鼻塞可能代表鼻子裡長了東西,如果能及早發現,後續治療的可能性才會增加。

鼻塞是癌症的警訊

台灣是一個又濕又熱、空氣品質又不穩的地方,不只過敏族群非常難受,連一般人有時也會受不了。白天醒來的時候總是會鼻塞,也因為吸不到空氣而覺得一整天精神不濟;而且只能用嘴巴呼吸,還會讓喉嚨乾癢不舒服。

但也因為鼻塞是一個太常見的症狀,所以常常容易被忽略,認為就是過敏、就是空氣品質不好,但卻忽略了鼻塞帶來的身體警訊。

iStock-962884670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說,他曾收過一名患者,就是鼻塞4個多月,一直都以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空氣品質太差、或是鼻中膈彎曲造成的,直到咳痰有血絲才趕緊就醫,結果發現是第一期鼻咽癌

內視鏡檢查

陳亮宇說,因為鼻咽的位置在鼻子後方,跟喉嚨交界的地方,所以不容易被一般的理學檢查看到,也讓鼻咽癌早期症狀很不明顯,除非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像是流鼻水、發炎,不然也很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余育霖也說,一般理學檢查不容易看到鼻咽的部位,但可以先排除一些其他的疾病,如果還是找不出原因,應該要做其他的檢查來確認。「過去檢查的時候,可能都會要做核磁造影、核磁共振這類的檢查,但畢竟昂貴、需要時間,也有輻射的問題,但其實鼻咽癌有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就是『內視鏡』。」

照片檔 ID:1034985844

余育霖說,鼻咽內視鏡的概念就像胃鏡、大腸鏡一樣,但幾乎沒有什麼疼痛感,「因為鼻咽不像胃部、腸道那麼長,所以難受的感覺會降低很多,進去的時候大概就像是一根毛戳進去的感覺,癢癢刺刺的,但不會需要噴麻醉,我看過的病人裡面也沒有一個人叫痛的。」

鼻咽鏡大約只有0.25公分粗,比一根吸管還要細,只需從單側進入鼻腔就可以檢查到2側的鼻咽部,而且整個過程中只需要2分鐘,檢查後還可以馬上知道結果,而且有健保給付,只需要付一點耗材費,余育霖說,這在門診問診的時候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很快就可以初步知道有什麼問題,如果看到陰影,也可以再排影像檢查來確認。

所以如果常常覺得自己不舒服、鼻塞,或是流鼻血、痰中帶血卻又找不出原因,建議可以問問看醫師是否有操作鼻咽鏡的技術跟器材,用最簡單的方式,找出癌症的可能蹤跡。

延伸閱讀

重聽竟是鼻咽癌 這4個你想不到的症狀也是癌症警訊!

細胞治療再增一家!北醫「殺手細胞」能抗12種癌!

每1小時就有1人死於肺癌 不抽菸、不下廚為什麼也會得?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