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洗碗精好貴就「加水稀釋」省著用?小心會讓皮膚變更糟!

記得和朋友一起在外租屋時,在採買廚房用品時,他覺得購買天然洗碗精來洗平常要吃的碗、杯、盤比較安全,所以購入了號稱成分都是天然的洗碗精。與一般的洗碗精相比起來,價格顯得貴一些。所以在平時使用時,會加水稀釋使用,沒想到這看似平常的舉動,竟然是錯誤行為!

洗潔品加水稀釋很正常?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個人粉絲專頁,固定會出一些小題目來考考民眾,日前出了一題關於洗潔用品的題目「一整瓶剛買的洗手乳(或洗碗精)太濃了,是否可以加自來水到瓶子裏稀釋後使用?」,讓民眾選擇A.可以,或是B.不可以來作答。

不知道大家日常中也有做過這種舉動嗎?其實加水稀釋這個動作,通常會是遇到快用完時,內容物再也按壓不上來的時候,為了不要浪費,就會打開加水將最後的洗潔精用完。不過為了要節省這些日用品的使用量,也有些人會選擇買來,再分裝至其他空瓶,加水稀釋使用。其實這樣的行為看在皮膚醫師的眼裡,是件很不可以的事!

蔡逸姍醫師也在隔日公佈了正確答案,就是「不可以」,原因出自於我們所加入的水,通常是水龍頭直接打開的自來水,這水通常含有其他的細菌、或是微生物,並不是無菌的狀態,當加入一大瓶洗潔品中,如洗碗精、洗手乳、沐浴乳中,可能會稀釋產品本身的防腐劑,讓效果下降。

而且經過 1 ~ 2 個月的時間後,可能會出現腐壞變質的情形,反而會讓皮膚更加受傷喔!最後蔡逸姍醫師也提醒如果是洗潔品快用完了,大約剩兩三天的量,是可以加水稀釋使用完的,若是比較注重衛生一點的人,其實可以將煮沸後的開水放涼後再加入,重點就是儘速用完。

而倒出來另外稀釋使用的話,也記得要當次用完,不要庫存,以免出現滿滿微生物的洗潔品喔!

美妝、保養品常見的錯誤使用法

1. 隱形眼鏡藥水、眼藥水一瓶用到完

其實隱形眼鏡藥水、眼藥水保存期限分為開封及未開封,只要是開封過後的,就是要一個月內使用完畢,若沒有用完的,就請直接丟掉,不要覺得捨不得而用到完。在一個月內用完的用意,其實也是要避免微生物在裡面大量增生,造成感染的情形。

2. 身體乳液就算過期也照用

如果是已開封的乳液,建議一年內要使用完畢!雖然和產品的特性和保存狀態也有關係,但一般來說以 3 ~ 6 個月為標準。當乳液開封後,會因為空氣和紫外線造成成分氧化,在氧化的情況下使用,容易使肌膚出現問題!加上在使用過程中也可能被細菌滲入,尤其是放在溫度和濕度都高的浴室等地方的身體乳液。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天然洗衣粉好用不傷身! 只要簡單 4 步驟還可做環保

從冰箱找出冰 10 年的食物!冰箱整理術一次大公開

天冷皮膚癢 醫師親授5招不藥而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