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抗氧化、白芝麻幫你通血路,哪種營養更豐富?

黑芝麻、白芝麻是餐桌上常見的「配料」,可能會灑在飯上,或是灑在糖醋排骨、燙青菜,又或是在甜點上出。不過其實芝麻本身就是非常營養的食物,每天來一小匙芝麻粉,其實可以攝取到非常多的營養。

黑芝麻/白芝麻

芝麻的油脂含量高,甚至可以達到60%,而它主要的脂肪酸叫亞麻油酸,也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脂肪酸,如果缺乏,會影響各種身體的運作,尤其是荷爾蒙。

而它同時也屬於堅果類,有很好的油脂可以幫忙降低膽固醇、清理血管,而一黑一白的芝麻,也被認為可以補足身體中不足的部分;像是有人認為黑芝麻可以讓頭髮變得濃黑茂密,白芝麻可以保健肺部,讓身體不要這麼虛弱。

事實上,芝麻中的確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不過並不能直接讓人長出黑色頭髮、保健肺部,而是在補充身體營養的過程中能調整身體健康狀況。

黑芝麻

黑芝麻有豐富的維他命E,可以幫助抗氧化,清除血管中的自由基,保持心臟的健康,也可以幫助皮膚的代謝,讓皮膚變得緊實美麗;而它同時也是高鈣食物,而且是屬於非常好吸收的鈣質,在一杯牛奶、豆漿中加一湯匙黑芝麻粉,可以補足一天所需鈣質的一半的量。

而且黑芝麻也有很高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忙清腸胃,而且油脂可以幫助潤滑腸道,不會有纖維刮腸道的感覺,反而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圖片來源:freepik

白芝麻

而白芝麻非常不一樣,它的蛋白質含量高,可以補充營養,而且含有的脂肪量多,很適合榨油,但裡面的油脂是健康的不飽和脂肪,其中的亞麻油酸可以幫忙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

同時,白芝麻也有豐富的鋅,「鋅」可以幫助修復心血管的發炎、改善動脈粥狀硬化;或是可以改善腸道的健康,減少拉肚子或是發炎,讓營養吸收可以更完整。

芝麻應該怎麼吃?

不過這種好的芝麻應該怎麼吃?很多人可能會想到用黑芝麻油、白芝麻油,但其實在芝麻做成油脂之後,裡面的膳食纖維、蛋白質等營養素都會流失,只留下脂肪跟脂溶性的維生素;所以想要攝取足夠的芝麻營養,建議還是吃熟的芝麻粒,或是芝麻粉。

每天可以吃的芝麻量,大約是2湯匙左右的芝麻粉,可以加在牛奶、豆漿等飲品中,或是拌飯、麵一起吃,自己沖熱水泡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也千萬記得不要吃太多,畢竟是高油脂的食物,吃太多,脂肪攝取還是會過量的。

延伸閱讀

吃得好才不會胖!12種好食材清除體內廢物

不只骨質疏鬆還可能心臟病 快看懂10種器官缺鈣的求救

「褐藻多醣」抗癌有效嗎? 4個作用營養師大解析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