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覺得記憶力不好?試試看改在晚上背東西、記完就睡覺!

一忙起來,總是常常覺得自己記憶力不好,一下子想不起來這個人的名字、一下子記不起某個字怎麼寫。總覺得很多事情都忘東忘西的,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失智了。不過,大腦記憶東西也有它的「行程表」,如果按照行程表走,反而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睡前記東西是最好的

一般人處理事情的時候,多半是在白天,如果事情做不完,或是隔天要交,才會「熬夜通宵」把要做的事情做完、要背的單字背完,不過通常考完試或是報告交出去之後,都會忘得一乾二凈。

其實這跟我們的基因有關,東京大學應用生物化學系教授喜田聡在研究中發現,有一個基因會影響稱為「BMAL1」蛋白質的濃度,而這個濃度會影響我們記憶事情的能力,這篇文章也刊登在權威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是上。

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小鼠探索一個新物體,然後相隔一段時間再重新探索一次,通常小鼠只要記得這是探索過的物體,重新觸摸那個物體的時間就會變少。

雖然不管是剛醒來時探索物體,或是睡前探索的小鼠,都能記得自己探索過的物體,但在醒來之後探索的小鼠,經過24小時之後卻無法認出那是什麼物體,需要重新再探索一次。

這就像是我們如果在早上背單字,隔天可能就忘記了,但如果背完單字就去睡覺,反而可以記得很清楚。不過研究人員也強調,記住東西需要經過「睡眠」的階段,不是整晚熬夜就可以記住事物的。

為什麼晚上可以記住的特別快?

喜田聡說,「BMAL1」蛋白質的濃度,醒過來的時候通常濃度會比較低,睡覺前濃度會比較高。為了確認這個濃度跟記憶力有關係,研究團隊將小鼠的BMAL1基因剔除,結果小鼠的記憶力明顯下降,證明記憶力跟BMAL1的濃度是正相關。

喜田說,之前一直懷疑負責調節睡眠週期的「生物鐘」也可能影響學習和記憶形成,但現在是有「證據證明」,生物鐘真的會調節記憶,尤其是掌管短期記憶的海馬體;同時,BMAL1還可能激發多巴胺受體,讓大腦感覺滿足。

「可以了解記憶怎麼進行,或許也可以開啟預防失智症的鑰匙。」喜田說。

期刊小檔案

《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是一本開放取用的多科學期刊,致力於在生物,物理、化學和地球科學的所有領域發表高品質的研究。 該期刊發表的論文代表了每個領域專家的重要進展。

參考資料

DOI:10.1038 / s41467-019-13554-y(Hippocampal clock regulates memory retrieval via Dopamine and PKA-induced GluA1 phosphorylation)

延伸閱讀

保健食品銀杏、B群能延緩失智嗎?吃對時機才有用!

除了失憶,這12種失智症症狀你有了幾項?

11條讓你10年後會失智的生活習慣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