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乾不只是感冒!看懂5大原因對症下藥

天氣一變,喉嚨就容易乾,有時候喝水可以緩解,但有時候喝水卻好像沒什麼幫助,甚至覺得更乾。其實喉嚨乾不只是口渴或是感冒的反應,還代表身體缺少的養分,找到原因才能好好的對症下藥。

喉嚨乾的5大原因

一、肺燥

症狀:喉嚨乾痛、鼻孔乾、口乾舌燥、皮膚乾癢

氣溫變化大的時候,白天的燥熱氣容易傷肺,也就是「呼吸系統」,而這在中醫來看,就是身體的無法有效的正常利用與代謝水分,而且處在發炎的狀態。

解決辦法:減少身體的負擔,多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戒吃油炸,或是高溫烘烤的食物,像是薯條、鹽酥雞,或是蛋糕、餅乾、水果乾等。

圖片來源:istock-952793592
圖片來源:iStock

二、積熱

症狀:喉嚨乾痛、便秘

身體本來應該會自動調節體溫,但如果因為一直吃一些燥熱的食物,或是去燥熱的地方,身體來不及調節體溫,就會把熱氣積在身體裡面。

解決辦法:多喝水,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幫助身體調節體溫;戒吃油炸,或是高溫烘烤的食物,像是薯條、鹽酥雞,或是蛋糕、餅乾、水果乾等。

三、氣虛(聲帶炎)

症狀:喉嚨乾、緊縮,甚至覺得有異物卡在喉嚨

像是老師這類的工作,因為一直使用聲帶,所以會造成喉嚨的肌肉過度使用而緊繃,喉嚨也會變得乾燥、卡卡,甚至長出息肉或是結節。這代表身體太過勞累,所以負責維護身體正常運作的「氣」不足,應該要多休息來養氣。

解決辦法: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少吃屬性比較寒涼的蔬果,像是苦瓜、芥菜等。

圖片來源:freepik

四、熬夜/過勞(陰虛)

症狀:又怕冷又怕熱、愛喝水但比較喜歡冷飲

所謂的陰,就是身體中的水分,包含血液、尿液、體液,所以所謂的陰虛,這在中醫來看,就是身體的無法有效的正常利用與代謝水分,而且明明喝了很多水,卻一直沒辦法解決口乾舌燥的問題。

解決辦法:多吃秋葵、木耳、山藥等帶有「黏液」的食物,或是酸酸的食物如山楂、莓果,並早睡早起;戒吃油炸,或是高溫烘烤的食物,像是薯條、鹽酥雞,或是蛋糕、餅乾、水果乾等。

五、肝火大

症狀:口臭、口乾、喉嚨乾

中醫的肝比較接近西醫所說的「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系統」,所以肝火大,表示自律神經處在亢奮的狀態、內分泌系統正在混亂,沒辦法好好的休息;這時候應該要做一些可以幫助身體消炎的事情,避免再去刺激發炎。

解決辦法:可以吃蓮子、茯苓、山藥去熬的湯,例如四神湯等,或是多喝水改善循環,並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適度的運動;戒吃油炸,或是高溫烘烤的食物,像是薯條、鹽酥雞,或是蛋糕、餅乾、水果乾等。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喉嚨卡卡有痰可能有5種原因 用這些症狀來自我檢測

喉嚨痛不等於感冒! 一張圖辨別四種「喉嚨痛」疾病

喉嚨癢癢快感冒,按 4 穴道保養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