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收假了卻調不回睡眠時差!2 招助眠法可讓失眠說拜拜

iStock 照片檔 ID:620704302

每逢一個長假結束後,內心深處蜂擁而至的思念是「好想再回到假期的第一天」,收假症候群都會很準時在每個人身上,再加上休假日的睡眠時間都跟平時不同,完全的打壞平時的生理時鐘,結果卻讓自己在收假當晚失眠了啊!

「收假症候群」自己造成自己解決

大家也有假期後睡不著的現象出現嗎?護理子編自己舉手承認,因為一放假總是卯起來睡,想要彌補自己在上班時無法睡好、睡滿的情況,雖然睡眠債本來就不能用「假日多睡」的方式來還,反而還會讓身體變得更累,但是假期的到來,總是令人想要多與床鋪相處一些時間。

以至於要恢復正常上班日時,痛苦的時刻就來臨了,因為在假期中的晚睡晚起已經影響了平時的生活規律,要按照往日的上床時間要睡覺時,卻發現自己躺在床上眼睛仍然卻睜得很大,怎樣翻身就是怎樣的無法入睡,我相信有許多人有這樣的困擾,所以在這邊護理子編想跟大家分享了 2 個幫助入眠的新招式,若是你是用數羊、睡前聽輕音樂、喝溫牛奶等都無法順利入睡眠的人,可以來試試看。

數羊是最多人用的方法 (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第一招 反其道而行:睡不著時就告訴自己我不想睡覺

這招是從心理學而來的,運用「矛盾意向」概念來進行,就是在睡不著的情況下,告訴自己我還不想睡覺來保持清醒,就可能幫助自己入睡喔。心理師指出有時候我們失眠的原因是出自於覺得自己應該要睡了,可是怎樣卻睡不著,是因為我們努力想讓自己睡著的想法過了頭,形成了壓力。

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是,明明你隔天有個報告要繳交,但是完成度卻只有一半,需要開夜車把報告完成時,卻會覺得自己狀況很不好、會特別想睡覺,或者是隔天要考試,想要熬夜唸書時卻發現自己唸完一頁後就很想睡覺了,這就是「矛盾意向」的概念,所以當你睡不著時,就來讓自己覺得「我不能睡,需要醒著」,就有可能幫助入睡喔,但前提是不用滑手機的方式來讓自己保持清醒!

第二招 讓身體降溫:露出一隻腳在棉被外

當人體處於高溫時,人會有警覺性、注意力提高、反應能力變快等反應,這是因為人的交感神經正在運作,當交感神經在運作時就是讓人呈現戰鬥的狀態,反之副交感神經就是掌管放鬆,所以當人的睡眠要被啟動,需要靠交感神經運作減弱,而副交感神經增強運作的時候,才能進入睡眠。

露一隻腳在棉被外更好睡 (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所以當你想要入睡卻睡不著時,就來讓自己進入副交感神經運作的狀態,也就是讓「身體變冷」來告訴你的腦該睡覺了,只要讓體溫稍微降低約 1 ~ 2 度,就可以讓大腦轉成休眠。相信大家在冬天的早晨裡總是會特別想睡覺,就是因為偏低的體溫使我們還在副交感神經運作的裡面,使得人體還想睡。

所以當露出一隻腳在棉被外,當接觸到冷空氣時,身體其他處也會接收到要降溫的訊息,反而進入讓身體進入要睡眠的副交感神經運作階段。這個露出腳的原理是因為腳掌及手掌處沒有汗毛可幫助保暖,再加上是身體動脈靜脈接合處,也就是身體的散熱口,所以當接觸到冷空氣的腳掌會使血管內血液溫度下降,然後透過循環達到讓各處的體溫下降的效果。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原來失眠有 4 種,不同的失眠需要補充不同營養素!

疲勞、發炎是因為體內有毒素!6 招養好「 6 大排毒器官」一身輕

別讓「睡不好」變成常態!4 種飲品讓睡眠變得很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