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落健本來是降血壓用藥喔~

照片檔 ID:819659498

黃聖筑/綜合整理  許嘉真/圖

相信您應該聽過「在非洲部落中,傳說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會長回來…」知名生髮水-落健的廣告台詞,但是您知道嗎?落健原本是作為降血壓用藥喔!

落健的主要成分米諾地爾(Minoxidil),原本是鉀離子通道藥物,這類藥物有選擇性作用,可以讓冠狀動脈、胃腸道血管和腦血管擴張,而不擴張腎和皮膚血管,因此可作為降血壓藥。

1968年,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的齊西助理教授,進行米諾地爾(Minoxidil)的人體實驗。服用米諾地爾的高血壓病人,在7~10天內產生顯著的降壓效果。雖然有少數患者出現水腫或心臟衰竭的副作用,但臨床的降血壓功效,仍是振奮人心。

但在兩星期後,藥物出現了副作用,半數高血壓病人都出現了全身多處長出毛髮的多毛症,時間越久長毛的現象越明顯。為了研究這個現象,齊西找了同醫院的皮膚科醫師吉特‧卡恩,希望以他的專業對此現象提供意見。

雖然兩人最後沒有結論,但他們不約而同地認為,米諾地爾或許可以解決落髮問題。卡恩向提供齊西藥物的普強公司要了一些米諾地爾的樣品,和另一位同事保羅‧葛蘭特,打算私下進行刺激毛髮生長研究。

他們將濃度1%的米諾地爾混和酒精,製成局部貼片,還找了另兩名同事當白老鼠,在皮膚上黏上貼片。最後只有卡恩的皮膚得了皮膚炎以外,其他人身上發現了新生的黑色毛髮。

然後,普強公司的米諾地爾通過了FDA核准,以降血壓的處方藥上市,被取名為「洛寧錠」。但後來被
發現有局部生髮的作用後,就開始了卡恩團隊和普強公司間的十幾年專利法律訴訟。最後在1986年,治療雄性禿的專利由卡恩團隊及普強公司共享,成為眾所週知的-落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