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28歲血管就45歲!醫師:血管每多10歲,中風機率多15%

實際的年齡並不等於身體的年齡,即使年輕,身體也可能潛藏了很多問題,尤其是藏在身體裡面的血管,很難在第一時間看出它是不是健康。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則教大家,其實透過簡單的檢查,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血管年齡是幾歲,及早開始「返老還童」!

血管年齡這樣看!

血管隨著我們的年齡增加會慢慢的老化,而老化的指標通常是看「動脈硬化」的程度,因為血管硬化之後,能輸送的血液就變少了,表示身體各個地方能接收到的氧氣、養分也變少了,整個身體也就會開始老化。

康宏銘說,他曾經收治過一名年輕的男性患者,明明才28歲,動脈硬化的情況卻很嚴重,血管年齡換算下來已經45歲了,「如果他繼續照舊過生活,很有可能在30歲時,血管年齡就變成60歲!」

圖片來源:iStock

而要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動脈硬化?其實有個很簡單的方式,就是做頸動脈超音波,看血管的管壁厚度是多少。

頸動脈血管厚度(IMT)怎麼看?

頸動脈的血管壁分成內膜、中膜、外膜,一般所講的血管壁厚度是指內膜加上中膜的厚度,平均增長10歲,厚度會增加0.1mm,所以反過來說,每增加0.1mm,就像是血管年齡增加10歲。

康宏銘說,頸動脈血管厚度的正常參考值,是(年齡÷100)+0.3mm,所以70歲以下的都要小於1.0mm,超過這個數字,就表示血管壁厚度增加,很可能就是動脈硬化的斑塊、膽固醇堆積而成的。

60歲的血管,是什麼概念?

但即使血管年齡老化,很多人也不一定會有感覺,還覺得自己很年輕、很健康。但康宏銘說,頸動脈血管厚度每增加0.1mm,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增加15%,像剛剛那位28歲的年輕男性,如果一直不管,到30歲時、血管年齡變成60歲,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增加了50%。

60歲的血管是什麼概念呢?這代表你的血管裡面充滿了廢物,廢物可以隨時塞住血管,塞在腦部就導致中風,塞在心臟就變心肌梗塞;而中風後死亡機率是20%,即使沒有死,也可能會半身不遂、半邊不能動、不能講話,連大小便都要靠別人。

圖片來源:photo-ac

但還是會有人覺得沒什麼,「在血管老化之後,有些人,特別是女性,出現的症狀會是容易累、晚上睡不好、覺得身體很虛,其實那就是因為血管狹窄、缺氧造成的。因為女性有雌激素的保護,動脈不會『局部』硬化,很可能是整條都硬化、狹窄,所以出現的症狀比較不會是胸悶、心痛,而是這種很獨特的症狀。」康宏銘說。

而比起去做冠狀動脈的電腦斷層檢查,康宏銘建議還是先從頸動脈超音波開始,「超音波可以看的地方比較細緻,電腦斷層主要是抓『局部』的特殊點,但超音波可以直接看到血管的狀況,比較不會忽略一些細節,而且價錢也便宜很多,檢查時間也只需要20分鐘。」

每年可以安排一次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的高危險群

  • 過重(BMI>27)
  • 高血壓
  • 高血糖、糖尿病
  • 高血脂
  • 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甲狀腺疾病等
  • 40歲以上
  • 停經後女性
  • 有心血管疾病、三高家族史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超簡單自測法  只要用一隻手指頭,就能知道血管阻塞了沒

中風不是吃健康就能避免!肌力運動幫助血管更新

最簡單運動!日本教授:每週「間歇式健走」年輕1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