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 勞動部:雇主要求勞工至中國執行勤務,勞工可要求資遣

30日開工怎麼辦?

由於30日就是開工日,讓人擔心春節在家防疫的人潮湧出,會不會增加防疫的困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則表示,現在沒有社區傳播,只有家庭傳播,所以暫時不會延後開工開學,但如果出現社區傳播的話,會再研議情況。

「我們跟香港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是海島,所以中國大陸過來都要經過海關,不像香港坐個高鐵就到了,所以我們的檢疫措施還是滿足夠的。而且現在從湖北回來也要進行居家檢疫,就是防止社區傳播的出現,所以防疫是不是要升級,就要看之後的狀況。」莊人祥說。

  • 家戶感染:接觸的時間較長、較久,家庭群聚是很多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狀況。
  • 社區感染:除非像是感冒、流感,可能傳染給同事、朋友等沒有親密接觸的人,就屬於社區感染。

而至於是否會比照SARS,訂立《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規範,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主任秘書林毓堂說,勞動部也在研擬相關的行政指導,「比如如果雇主要求勞工到中國大陸執行勤務,勞工可以終止勞動契約,並要求雇主給付資遣費,如果受到感染,也可以請領職業傷害。」

林毓堂說,現在會宣導雇主針對勞動中的設備、器具都要進行消毒,或是提供勞工個人的防護器具,如果工作環境不需防護,也不得禁止勞工戴口罩等,而雇主也有義務要指導勞工要如何防疫。

「而我們也希望雇主可以以勞工健康安全為考量,避免讓他們到大陸的疫區,建議採用視訊或是其他方式來維持營運,如果雇主違反相關規定,我們也會處以3萬元~30萬元的罰款。如果勞工疑似受到感染,也可以向職業傷病中心求助,中心都有醫師可以諮詢,對職業病的認定會從寬,在指導辦法出爐前可以先參考使用。」林毓堂說。

開學後,陸生何去何從?

由於近期在網路上,有陸生針對教育部的防疫措施表達不滿,認為是「歧視」,而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司長黃雯玲說,「我們的防疫措施都是希望陸生在台灣就學也是安全的,不只他們安全,我們台灣的其他學生也安全,不是什麼歧視的問題。」

而目前教育部初步將陸生的防疫分為3類,第一類是2020年1月26日以前入境,14天內曾入境湖北、武漢者,會進行居家隔離14天;第二類則是2020年1月26日以前入境,但14天內沒有進入湖北,會要求14天自主健康管理,第三類則是目前還在中國大陸的陸生,在確認入境後,會集中管理。

「針對這些延緩來台的陸生,教育部希望各校都能針對這些學生來台後的措施 ,繳交詳細的計畫,審核通過之後才能來台;而如果9日之後還是被延緩來台的陸生,選課、修課、修業年限,各校都可以做彈性的調整;而集中管理,是以一人一間房為原則,不會有交叉感染的問題。」黃雯玲說。

黃雯玲也提到,目前陸生共有8353位學位生,現在在台灣的約有113位,研修生則約有125位,都開始進行相關的管理。

莊人祥也提到,台灣跟中國大陸的來往班機已經慢慢減少,目前所有中國團,31日前都會離境,同時也跟觀光局、領隊都有保持聯繫,團員和司機每天都要量體溫,確認沒有發病。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6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