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接觸肺炎病人也要隔離?大陸專家:要注意「哺乳動物」間傳播 WHO:沒有證據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速度比預期中快速,各國為避免造成社區性傳染,在防疫上下足功夫。但根據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家、中國大陸國家健委會成員李蘭娟,接受中國節目媒體訪問時提到一點,若是寵物在外接觸到肺炎疫情或病人,也必須進行隔離。

李蘭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在哺乳動物間傳播,對於哺乳動物都需要加以防備,除了人類及野生動物之外,寵物也需要格外注意。

主持人針對肺炎的患者會不會傳染給身邊的寵物,寵物是否會再傳染給別人等問題做詢問。李蘭娟表示:「關於寵物的問題,我們原來都是要檢驗的,在目前這傳染病流行的季節,主人在寵物的管理上有待加強。如果寵物在外面接觸到疫情及病人,那麼寵物也需要監控。」

感染科醫生則認為:「貓跟狗也有自己的冠狀病毒,但傳給人的機率不高。不是疫區的地方,風險幾乎很低。」

WHO:無證據表明寵物會被感染

對於病毒會否在寵物傳播,世界衞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昨日在臉書表示,目前沒有證據指出家中寵物貓或狗,會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所感染。

但無論任何時候,與寵物接觸後用肥皂和水洗手都是好事,可以預防大腸桿菌、沙門氏菌,仍可以減少其他常見人畜共同的細菌。

世衞指出無證據表明家中寵物可被武漢肺炎病毒感染。圖片來源:WHO臉書

肺炎康復患者有抗體!不會二度感染

此外,目前中國衛健委統計數據中,肺炎患者僅有124例痊癒,針對患者痊癒後是否可能出現二度傳染,李蘭娟也提到:「我們在SARS的時候,曾經也應用康復者的血漿來治療感染的病人,因為康復者的血漿中含有抗體,康復後的患者會產生抗體,一般而言有了抗體就不太會感染。」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6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