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武漢肺炎像是大「流行病」,像流感傳播全球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傳染速度比外界想像中快速,在過去三周內,確診人數從中國的41例,激增到25個國家的1萬7000多起病例,並在中國造成超過360人死亡。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全球許多權威傳染病專家認定,從中國開始傳播的武漢肺炎,越來越像是「全球性的大流行傳染病」。

儘管中國和其他國家,都已經開始進行特別的旅行限制、隔離措施,但疫情仍持續大流行(病毒傳染範圍擴及兩個或多個大陸地區),此種大流行病可能對全球造成影響。

至今科學家們還不知道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性,不確定這場大流行可能造成多大損害。但越來越多的共識,認為病原體很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且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更像是高度傳播的流感,和SARS和MERS有明顯不同。

武漢肺炎比起SARS傳染速度更快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Anthony S. Fauci表示:「新型冠狀肺炎病毒非常容易傳染,近乎能肯定會成為大流行病。至於會不會造成災難性影響,還說不準」。

但目前各國進行的流行病學模型估計,實際病例數為100,000甚至更多,儘管擴張速度沒有流感或麻疹的擴張速度快,但它在病毒學家眼中,確實比起SARS和MERS擴散速度更快。

SARS:2003年7月至今,傳播了9個月後被制止,當時僅確診8098例。

MERS:2012年以來,一直在流傳,但目前只有大約2500個已知病例。

但專家至今無法確定,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目前數據看起來大約3%,儘管隨著更多的檢查和發現的病例較輕,這種死亡率可能會下降。

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前主管Thomas R. Frieden說:「武漢肺炎病毒能被控制的可能性越來越小。因爲它有可能像流感和其他微生物一樣傳播,但還不知道會傳播多遠、多廣泛或多致命。」

參考資料

Wuhan Coronavirus Looks Increasingly Like a Pandemic, Experts Say

Coronavirus Infections—More Than Just the Common Cold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萬!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武漢肺炎/武漢台商今晚確定返台! 桃機證實:上海航空8點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