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國外旅遊退費潮!團客、自由行退費機制看這邊

新型冠狀病毒疫發不可收拾,每天確診個案逐漸增多,除了中國以外,日本、新加坡都傳出集體感染,讓原本安排出國旅行的民眾擔憂,既定的行程取消該怎麼退費,目前國內各家保險公司,對於旅遊平安險都只要是因「武漢肺炎」相關的損失,都不會有賠償。旅行公會全聯會制定相關規範。

一、團客

  • 到大陸旅遊:

已經全部取消出團、已購買團費可全額退。

但要扣除必要費用(行政規費、照護費用、飯店費用、退票手續費)

  • 到港澳旅遊:  

2/6前取消行程,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3條(出發前旅客解除契約)辦理,只能依日期等比例退費。

2/6-2/26已經全部取消出團、已購買團費可全額退。

但要扣除必要費用(行政規費、照護費用、飯店費用、退票手續費)

  • 其餘國家

目前尚未有任何規範

二、自由行

  • 機票:如是國籍航空,依據政府宣布禁止前往或飛行,可依法退費。廉價航空則是得依照航空公司規範,各家情況不同。
  • 飯店:得自行與當地飯店協調,如透過旅行社訂購,可請旅行社予以協助。
  • 郵輪:政府已宣布郵輪無法靠港,旅行社得依法全額退費。
  • 旅遊平台:

*KKDAY

若旅客目的地為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且訂單出發日為2月29日之前,由於部分國家或航空公司提出的應對措施,導致原訂旅遊計畫無法如期進行,可視情況予以免費改期或取消。

*KLOOK

  1. 已預訂旅遊日期於2月29日前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行程的用戶,憑預訂編號和相關資訊可申請全額退費或更改行程日期,若是無法改期的產品則以退費處理。
  2. 已預訂旅遊日期於2月29日前出發至全球其他地區的用戶,則由KLOOK客服人員依不同情況,請求用戶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以利退改作業進行。

*AGODA

因為各國政府官方提高對港澳台的旅遊警戒,只要符合下列,以不可抗力因素的原因免除取消費用。

  1. 旅遊目的地擴大至所有位在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的酒店。
  2. 旅客國籍/旅客所在地:所有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的旅客訂單。

*Expedia

以遊客當地的政府的旅遊建議為參考,但建議遊客若於接下來的兩週內無旅行計畫,可先等待,以確保Expedia已取得旅行相關的最新政策資訊。

前往疫區、或者是本身為疫區、禁飛、停飛的國家,可以利用後台取消or變更行程,如果飯店向您收取費用,或您找不到變更或取消選項,可以聯繫該平台。

*Booking.com

盡全力維護旅宿夥伴的權益,並且提供必要的支援。這些措施包含了提供所有入住日期在2月29日以前,並且旅宿位於中國,香港,澳門,以及台灣的訂單免費取消以及修改訂單的服務,同時並且也提供位於以上地區的旅客在出國方面的同等權益。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出門就可能染上一身病菌! 4 步驟教居家消毒

台酒宣布「酒精限購一瓶」!2招將95%酒精變成消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