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手上的口罩能防病毒嗎?這樣居家檢測看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大家瘋搶市售醫療級口罩,但其實在口罩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很多人從家中找到一些舊的口罩,或是選舉前贈送的標示不明口罩,但這些口罩到底有沒有防疫效果?原來透過家中的「空氣清淨機」可以做出初步判斷。

一般來說,醫用口罩是指符合CNS14774這個標準,也就是在一般壓力底下,可以過濾掉95%的細菌,細菌我們先假設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大小,大概1微米。如果口罩能過濾掉大約1微米的大小,就能夠知道口罩有沒有符合規範。

三步驟簡單檢測口罩效用

簡單透過家中的空氣清淨機來做檢測,因為空氣清淨機能顯示PM2.5微米的粒子濃度,理論通過口罩的空氣,能讓這PM2.5的數值能有效下降。

步驟一:

找到空氣清淨機偵測空氣的地方,大多數都在機器的背後,裡面會有個小風扇,將空氣吸進去。

步驟二:

用口罩把偵測器給蓋住,並且四周用膠帶密封黏好。

步驟三:

點燃線香,並且在偵測空氣口大約30秒,可用手擋住煙霧聚集在偵測空氣的地方。如果口罩沒有效用,可以發現空氣清淨機數值不斷上升。

結果顯示:

一般三層口罩數值不斷飆升,但如果使用醫療級三層口罩數值明顯下降。只要符合醫藥規定的,數值都會在一定的十幾以內,沒有醫療效用的數值都會破百,透過簡單的方式就能在家中知道你戴的口罩有沒有防護效果!

如果家中沒有空氣清淨機,也可以用行動的空氣品質監測器。但科學平台也強調,口罩不能過濾掉病毒,是只能過濾掉飛沫,但病毒傳染都是透過飛沫,除了戴口罩外,勤洗手也是不二法門。

而這樣的檢測方式,非學術性的方式,會根據不同設備有所差異,但可讓一般民眾能簡易操作。

文、影片/摘自整理 LIS情境科學教材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挑對「醫療用」口罩才有防疫效果!這2個標章都要有

網路查詢口罩庫存有誤差!買不到怎麼辦?醫生教口罩復活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