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起吃頓飯就被傳染?「暫時取消聚餐」預防武漢肺炎傳染

隨著武漢新型肺炎疫情升高,又適逢春酒時刻,為防止出現大型「人傳人」的群聚感染,國內餐飲業者都紛紛接到取消春酒訂位的電話,疫情嚴重的中國也發佈禁止舉辦聚餐、婚慶等大型宴會的措施。

「取消聚餐」可避免出現大型人傳人事件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已累積共 18 例確診武漢新型肺炎患者,並在 2 月 9 日出現首位「無症狀確診」的案例,此案例為 2 月 6 日確診夫婦的另一名兒子,一家四口在香港轉機後同遊義大利,結果返台後陸續確診,但他都沒有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也沒有肺炎等情形,但體內病毒含量高,很可能帶有傳染力。

因人與人在一公尺以外的近距離接觸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高,目前已有出現多起因聚餐、處在同一空間下,導致所有人都中鏢的案例。

根據香港綜合媒體報導,香港恐會出現大規模的家庭群聚感染,源頭來自一名確診 感染的 24 歲男性,因在農曆春節時與多達 20 人的親友進行家族聚餐,這場聚餐共出現 9 名身體不適患者,目前已確診的還有同桌用餐的奶奶,其餘 7 名成員正等待最後檢驗報告,這 9 人之中有 2 人來自中國,被強烈懷疑是帶原者。

類似案例還出現在江蘇省常州市,也有一名確診男性患者,也曾與朋友一起吃「海底撈」,同桌用餐的 2 位朋友也確診被感染了,其餘 3 位同桌用餐者都在隔離觀察中。

大陸因為封城政策,民眾不得任意外出,許多餐飲業者都處於暫停營業的狀態。在台灣大家因為害怕被感染,也都自動減少在外聚餐的次數。多家餐飲業者也表示,已接到多家公司春酒延期或取消的電話

出現同桌用餐後感染武漢新型肺炎的案例(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hoto-ac

除飛沫傳染,口經口、口鼻接觸傳染也別疏忽

大陸因為封城政策,民眾不得任意外出,許多餐飲業者都處於暫停營業的狀態。在台灣大家因為害怕被感染,也都自動減少在外聚餐的次數,多家餐飲業者都表示,已有多家公司將春酒延期或取消了。

在目前防疫上,大家都知道外出時要戴上口罩,並且要勤洗手來預防飛沫、口鼻接觸傳染。但在群聚感染防疫上,除減少聚餐外,別忘記在用餐期間使用「公筷母匙」來避免口經口傳染。

因坐下用餐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被拉近,用餐時更是習慣將接觸過口腔的筷子直接夾取盤內的菜,若是有一人被感染,病毒就可能透過唾液,經由筷子污染到餐桌上的食物,造成口經口傳染,而且只要 1 人帶有病毒污染桌上餐點,同桌跟著夾菜的人幾乎都會中鏢!

請使用「公筷母匙」避免傳染(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hoto-ac

用餐時 3 動作別忘記

1. 用餐前、後請洗手。

2. 與人共桌用餐時,請使用公筷母匙,或用小盤子盛裝自己要吃的菜色。

3. 減少互相餵食。

在這個特殊時刻,也請大家配合政府宣導進行防疫措施外,在日常個人衛生上也請大家多多注意,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身旁的家人與朋友喔!

文 / 彭幸茹  圖 / 阿巫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 冠狀病毒入侵人體漫畫指南

流感、武漢肺炎怎麼分?防疫醫師:有一個症狀不一樣

口罩留給需要的人!醫師親授3步驟自製布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