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11起港澳人士、學生一律暫緩來台!7972名學生被擋

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由於廣州、廣東的疫情持續擴大、案例已經超過1000人,而香港、澳門的人員流動也很頻繁,無法排除在港澳已經有社區感染的風險,決定從109年2月11日零時起,港澳人士,除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已取得我居留證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外,均暫緩來臺。

而對於至已持有有效入出境證者,推遲來台,港澳學生同樣暫緩來臺,而所有獲准來台的人,一律均須進行居家檢疫14天。

根據教育部統計數字,目前在台就讀的港澳學生人數有1萬844人,目前尚未入境的還有7972人。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說,為避免陸生(2月3日已宣布暫緩來臺)、港澳學生因無法如期返校而影響其就學權益,也擴大「安心就學」的方案,從寬認定學校彈性修業安排。

「目前已經有許多的大專院校已經在處理彈性修課、學分抵免等多元方式的修課方案,會全力協助學生如期完成課業,所需相關經費,教育部會提供補助。」潘文忠說。

潘文忠也說,至於已經來台的港澳學生,因為是陸續來台,需要進行居家檢疫的話,希望是「獨棟、獨立、分開空間」的安排,所以不管是學校自有宿舍,或是在外面租賃的房子,或是旅社,都需要符合這種檢疫、防疫的規範。而這部分我們都希望學校可以達到這樣的要求。

台灣疫情統計

而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2月9日時,國內新增56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525名個案,含18名確診、1363名排除,其餘隔離檢驗中(64名已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 目前18名確診個案病況穩定,除案1已痊癒出院外,其餘個案持續住院隔離。

另外,2月3日晚間自武漢返台的台商團,截至目前共1人確診,尚有5人隔離住院中;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在9日晚上,又有2人發燒,送往醫院隔離檢驗中,其中一人是幼童,所以由母親陪同前往醫院,另外先前有3人2採陰性,送回檢疫所隔離,目前3位送出3位送回,還是維持6人在醫院的狀態(1人確診),將持續密切監測集中檢疫場所241人的健康情形。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人傳人後進化病毒「驚人突變」!專家:防疫更困難

武漢肺炎 / 病毒隱匿性太強!北京出現「3次檢測均陰性」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