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戴口罩防疫夠嗎?注意4大病毒死角,專家小撇步防傳染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尤其台灣先前有個案在飛機上被傳染,許多人為了防疫紛紛取消出國行程,但還是有人不得已必須要搭飛機,但在這樣密閉的環境內戴口罩真的夠嗎?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微生物暨病理學教授Tierno點出,飛機上四大病毒可能藏匿的位置。

從一上飛機後,乘客坐在狹窄的空間內,但這時接觸到的物品,可能就藏著病毒。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研究(註1)指出,飛機採用醫療等級的濾網,能過濾99%的微生物,因此受感染的機率沒那麼高。不過機上托盤桌、置物袋、廁所手把和冷氣出風口等四死角易藏病毒。

注意飛機四大病毒死角

  • 托盤桌

亞莉桑那大學微生物學教授Charles Gerba表示,過去從檢測飛機上的托盤桌後,發現了很多流感、諾羅病毒或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因此教授自己乘坐飛機都會攜帶酒精擦拭布,來擦拭扶手和托盤桌。

此外,食物最好不要直接在桌上,應該要用容器隔著。即便要在托盤桌上放上筆電工作,教授也建議最好在桌上鋪紙巾,這樣個人物品不會碰到桌子表面。

食物不要直接在桌上,應用容器隔著 圖片來源:photoAC
  • 置物袋

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在2014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某些細菌可在椅子置物袋內存活一周。因此如果非必要,可以不要使用椅背後方的置物袋。

  • 廁所門把

進入廁所的人眾多,德國研究(註2)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在門把及扶手存活長達9天,比較流感一般存活時間只有2天更久。Charles Gerba教授也建議在開關洗手間門時使用紙巾,且上完廁所一定要洗手,做好個人衛生安全,才能有效阻擋病菌。

廁所進入時的門把也是病毒藏匿處 圖片來源:photoAC
  • 冷氣出風口

頭頂上的冷氣出風口是飛機上細菌的最大藏身地之一。專家建議,調整出風口風向,不要朝嘴巴、鼻子或是臉部吹。

「座位靠窗」感染機會降低

但其實不只這四大病毒危險區,選擇對的座位時也可以減少感染機會,埃默大學護理數據科學中心Hertzberg解釋:「假設有一位帶有病毒的患者,最容易被感染的人在於左右兩排、及前後排座位的旅客。」

因此坐在走道的位置,比靠窗的位置受到感染的風險大,因為坐在走道時,常有許多人會走動經過你身邊,患者或疑似感染者經過你的機率也較大。Hertzberg表示自己坐飛機的策略,將是選擇靠窗的位子,並且不要長起來走動。

座位選擇也可降低被傳染機會 圖片來源:freepik

搭飛機要戴口罩

至於飛機上真的安全嗎?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前年一份報告,被同機乘客感染疾病的風險,跟搭乘其他大眾運輸工具或到電影院看完一場電影後染病的機率類似。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搭飛機一定要戴口罩。」最高原則還以戴口罩和勤洗手,注意好個人衛生習慣,讓整趟旅程又安全又舒適。

參考資料

Behaviors, movements, and transmission of droplet-mediated respiratory diseases during transcontinental airline flights(註1)

Persistence of coronaviruses on inanimate surfaces and its inactivation with biocidal agents(註2)

How likely are you to actually get sick from being on a plane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獨家專訪】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治癒過程!主治醫生獨白:每天都是心情交戰

洗「對」手可以消滅95%病毒!專家建議洗完手必做2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