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天然補鈣聖品,讓你吃好又健骨!

女性到了更年期後,體內代謝主要是以分解代謝為主,且往往會感覺身體出現不適,特別容易會出現發怒、失眠等症狀,同時還會出現缺鈣的症狀。女性缺鈣通常會出現抽筋、腰酸背痛、關節痛、手腳麻木、易痛經和易掉頭髮、睡眠不好、頭暈、精神不好、骨質疏鬆等,給女人的健康造成了影響,為了補足功能消耗以及增強抵抗力,可以多補充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或高蛋白的保健品。接下來為大家詳細介紹以下8種補鈣聖品,一起來看看有那些吧!

1.堅果和種籽

堅果和種籽從很多方面都對骨骼健康有益。核桃和亞麻仁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花生和杏仁都含有鉀,可以阻止鈣質從尿液流失。堅果還含有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物質,它們在構築強健骨骼中都扮演著巨大的作用。

2.魚蝦

(一)、蝦和蝦皮的含鈣是非常高的,相比之下,蝦皮中含鈣量更高,25克蝦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鈣,而蝦的蛋白質含量更高,如果對蝦沒有不良反應,比如吃後有過敏,腹痛等,更年期的女性可以適量多吃些蝦和蝦皮來進行補鈣,可用蝦皮做湯和做陷是很好的食用方式。

注意:蝦背上的蝦線,是蝦未排泄完的廢物,所以要去除,過敏體質者不宜吃,另外,吃蝦時,不要與水果同食,也不應喝太多啤酒,避免引起嘔吐、頭暈、腹瀉等。

(二)、沙丁魚屬於深海魚,而深海魚的含鈣量比淡水魚的要高很多,且它的鈣一般隱藏於這些小魚的骨骼中,另外,維生素D可以有效促進鈣的吸收,而沙丁魚本身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是一種強效的補鈣食物。

注意:沙丁魚注意不要和鮮棗、蘋果、豬肝這些食物一起吃,避免給身體帶來不良影響,另外,痛風、肝硬化病人不宜食用。

(三)、鮭魚和其他多脂魚可以為身體提供大量有益於骨骼健康的營養物質。它們含有鈣,還有協助鈣吸收的維他命D。它們還富含OMEGA-3脂肪酸。研究顯示,魚油補充劑可以減少老年婦女的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症。

3.豆製品

更年期女性容易缺鈣,主要是卵巢功能分泌雌激素不足引起的,因此,需要多吃些豆製品來彌補自身雌激素的不足,進而幫助對鈣的吸收,每天100克左右的豆製品,比如豆腐,腐竹,豆漿等。

大豆屬於高蛋白質食物,其含鈣量也是非常高的。500毫升的豆漿中就含有120毫克的鈣質,150克豆腐含有500毫克鈣質,除了豆腐和豆漿外,經過壓制濃縮而成的豆腐乾,鈣含量在豆製品中出類拔萃,一般小香乾含有的鈣量比水豆腐的高7倍左右。用豆腐乾來替代肉炒菜,會大幅提高鈣含量。

4.莧菜、小油菜

蔬菜含有大量維生素K與礦物質元素,有助於鈣的吸收;用沸水焯過蔬菜再烹調,會有更好的鈣吸收率。很多綠葉菜在補鈣效果上都很好,其中小油菜、莧菜的鈣含量都比同樣重量的牛奶要高。

不要以為只有肉和奶製品中才含鈣量高,很多蔬菜也是含鈣很多的,莧菜就是其中一種,它含有的大量鈣質易被人體吸收,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和維持有著非常好的促進作用,此外,還有豐富的鐵,和維生素K,可以促進凝血,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大量的膳食纖維,可防止便秘。

注意:莧菜性寒涼,陰盛陽虛體質、脾虛便溏或慢性腹瀉者,不宜食用,植物性日光性皮炎,食用過後,要減少受到強光照射的機會;另外,莧菜不宜與甲魚同食,否則會引起中毒。

5.海帶

海帶有大量的碘,通過對女性內分泌水平的調整,最終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為更年期女性有效保護乳房健康,同時,它也是一種高鈣食物,不僅可以有效預防缺鈣,還可以降血脂、降血糖、調節免疫、抗凝血、並排出體內的有毒金屬物質。每天食用25克海帶,就能補充300毫克的鈣質

注意:海帶性寒,脾胃虛寒者要慎食;由於含碘高,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帶;食前不要長時間浸泡,避免營養流失;食後,不能馬上喝喝茶、吃酸澀的水果,會影響對其中的鈣,鐵吸收,當然,也不能一次吃太多。

6.燕麥

在穀類食物當中,以燕麥的鈣含量最高,是精白大米的7.5倍,是一種非常好的補鈣主食,平時偶爾主食換成燕麥,交替著吃,儘量從整體的飲食方面改善缺鈣現象。儘管燕麥中的鈣吸收率不如牛奶中的鈣,仍然對預防鈣缺乏有益。此外,它還具有降低膽固醇、平穩血糖的功效,同時,可抗皺抗氧化,美白祛斑,保濕潤膚等。

7.蔬果和粗糧

許多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豆芽、蘿蔔、芋頭、海藻、葉菜類、土豆、黃瓜、青椒等,有助於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促進膽固醇的排泄。以主食應粗細糧搭配,保證B族維生素的攝取,積極做好更年期保健工作。

8.牛奶

牛奶當中含有的鈣質較多,約半斤牛奶,就含鈣300毫克,它的鈣質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還有多種胺基酸、乳酸、礦物質等,營養豐富。但根據更年期女性的特別情況,選擇高鈣低脂型牛奶會更好些,脂肪含量減少,鈣質增多,保證身體鈣的攝入,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注意:喝太涼的牛奶不利於脾胃健康,同時,要注意不宜空腹喝,否則容易引起腹瀉,而且,營養也得不到吸收,建議在每天睡前1小時喝杯看牛奶,既能防止夜間的血鈣流失,又有利於安神助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