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一張圖看懂最新疫情!短短3天內確診7人,最新個案疑似被護理師傳染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大,而台灣在2月29日確認爆發第一起院內感染後,指標個案(案34)的感染還是持續往外擴張,才過了3天已經連續感染了6人,包括她自己在內,這起感染共有7人確診,也成為台灣最大的一起「群聚感染」。

案34感染力超強?指揮中心:最新個案應該是被護理師傳染

這名50多歲的案34,本身是糖尿病患,因為糖尿病併發症而緊急住院,結果沒想到釀成一波院內感染;已經有1名清潔人員、3名護理師、2名陪病家屬陸續確診,但目前仍找不到感染源頭。

案例34:50多歲 北部女性(2/28)

近期無國外旅遊史,在2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當時無明顯呼吸道症狀,但21日起出現咳嗽、喉嚨痛等症狀及發燒,26日診斷肺炎,由醫院通報送驗,28日確診。

案例35:50多歲 北部女性,清潔人員(2/29)

推測是被案34感染,在醫院急診的清潔人員,也是台灣第一次爆發院內感染,在14日時跟案34接觸,19日時也出現一些症狀,但因為症狀非常輕微,所以在調查的時候,這名清潔工一開始也說不出自己有沒有症狀,是在追問之下,才想起19日時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有痰等症狀,結果在28日晚間確診。

案例36:30多歲 北部女性,護理師(2/29)

推測是被案34感染,是她的病房護理師,在16日時跟案34接觸,18日時也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但當時案34還沒有確診,所以也是當一般感冒處理。

案例37:20多歲 北部女性,護理師(2/29)

推測是被案34感染,也是她的病房護理師,在19日時跟案34接觸,25日時也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但當時案34還沒有確診,所以也是當一般感冒處理。

案例38:40多歲 北部女性,護理師(2/29)

推測是被案34感染,是第三位病房護理師,在24日時跟案34接觸,25日時也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但當時案34還沒有確診,所以也是當一般感冒處理。

案例41:20多歲,北部女性,案34的女兒(3/2)

2月15~26日,曾多次到病房陪伴案34,協助盥洗、照顧,在母親確診後,在2月28日經衛生單位安排接觸者採檢及住院隔離,一開始採檢是陰性,二採為陽性,3月2日確診。

案例42:50多歲 北部女性,陪病家屬(3/3)

是案34同病房、不同病室的陪病家屬。

病房:以科別作為區域劃分,例如內分泌病房會有好幾間「病室」、以及交誼廳、洗衣間、垃圾間等公共區域;一科病房通常有40床。

病室:一般所知的「病人房間」,有單人房、四人房等。

而這波院內感染不但找不到源頭,確診人數還不斷增加,也讓人十分擔心,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說,目前推測案42不是被案34傳染的,「因為他們其實病床隔一段距離,但有一位共同的醫護人員,是案35、36、37其中一位,所以我們推測可能是醫護人員被傳染後,再傳染給案41。

「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是,因為案41、案42都是家屬,可能在院內有聊過天,所以互相傳染,但這種普通聊天會傳染的機率很低,我們還是傾向是醫護人員感染。」莊人祥說。

但目前所有的「推論」,都是建立在「案34是感染源」的假說下,但莊人祥認為,「其實我們真的很難區分到底是誰感染誰」,因為如果案34是感染源頭,表示她要在14日就發病、才會具有傳染能力。而案34在14日時,卻沒有很明確的症狀表現,所以只能說是「推論」。

而甚至有一種最可怕的可能,是7個人的感染源頭都不一樣,只是剛好都在院內發生感染,那追查起來就會非常難、而且一定會有遺漏。

像是案24、案27的群聚感染,也根本找不到感染來源,但還是結案了,莊人祥就說,「只要所有相關接觸者都已經驗完、也呈現陰性,那我們就算結案,因為應該不可能找到來源了。」雖然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但台灣接下來疫情會走到哪裡,還是得看這波院內感染,會不會再繼續擴大。

醫學名詞小檔案

群聚感染:有2人以上發生傳染病,同時具備人、時、地的關聯性,且有擴散之虞。

院內感染:住院期間內所發生的感染,且不是在「住院之前」就有的感染,稱之為院內感染。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疫情擋不住?哈佛教授:一年內恐全球7成人口染疫

武漢肺炎/北部醫院爆發院內感染!竟有兩確診均進入急診、住院時間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