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敏感時期忍不咳嗽好嗎?醫師教日常3招止咳護肺

可能早晚吹到冷風,便輕咳了幾聲清清喉嚨,但卻引來許多人側目,現在全球疫情緊張,似乎多咳幾聲都會造成別人觀感不佳,但忍住不咳真的對身體好嗎?

忍住不咳嗽對身體有危害嗎?

小小耳鼻喉科診所擠滿患者,雖然醫護人員和看診患者都戴上口罩,但人人自危,想咳嗽只敢咳出來,對於這樣的情況,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陳建良醫師指出:「雖然學理上並沒有說不咳出來會有什麼危害,但會建議有痰的話還是要清掉比較好。而且真的想咳嗽時,應該是無法忍住的。」

但對於引起咳嗽的可能相當多,陳建良醫師解釋:「最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像是一般的感冒或是流感,以及一些疾病像是過敏性氣喘、鼻涕倒流、過敏性鼻炎等,還有其他非呼吸道疾病,像是肺炎等,都會造成咳嗽。」但不管慢性還是急性,舒緩咳嗽都是同樣的方法,但先知道咳嗽原因來對症下藥。

時間判定咳嗽的原因!

  • 急性咳嗽:持續時間小於3週,感冒情況居多、支氣管炎
  • 亞急性咳嗽:持續時間3-8週,呼吸道感染
  • 慢性咳嗽:大於8週,慢性發炎、肺炎、過敏等

醫師認為,止咳最好的方法是根除引起咳嗽的原因,比如本身沒有慢性病卻咳個不停,超過一段時間後,就得趕緊去看醫生,不過也有一些小撇步幫助止咳。 

3招擊退狂咳不停

  • 大量喝水:只要有足夠的水分,都能達到我們化痰的作用,此外可以幫助稀釋呼吸道中濃稠的黏液,濕潤我們的呼吸道,減少對於喉嚨的刺激,藉此幫助止咳,同時肺部更容易清除分泌物。

此外,身體脫水也會讓免疫系統分泌更多組織胺,導致鼻黏膜腫脹、分泌更多黏液而引起咳嗽,因此更需要注意補水。

坊間也有偏方 ,例如在水中多加蜂蜜水、薑片,但尚未有充足證據來證實是否有效。

  • 適度拍打:有時候會拍拍背部或是胸部,目的就是要讓痰能順利排出。但拍痰的情況要在吃飯前後1個小時,才不會嗆到引起嘔吐。
  • 按摩穴道:可透過穴道按壓的方式來止咳、顧氣管。
  1. 「合谷穴」適合在感冒咳嗽時按

       2.迎香穴是對呼吸道感染、鼻涕倒流時的止咳效果不錯。

按下穴道後會有酸漲感,合谷、迎香兩穴位建議每日都按30下,可以早晚都按。

陳建良醫師小檔案

  • 現職: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陳建良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 專長:小兒科、耳鼻喉科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天天咳嗽不治療 胸腔科醫師:你的氣管正在結痂

久咳竟是肺癌?!老國醫教你分辨咳嗽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