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咳嗽不治療 胸腔科醫師:你的氣管正在結痂

在最近空汙、潮濕的天氣底下,去看過敏門診的人越來越多,但也冒出了「我又沒有喘,為什麼說我是氣喘?」的疑問。一聽到氣喘這個名字,大家第一印象可能都是「咻咻咻」的呼吸聲,或是呼吸不過來的喘氣聲。但其實氣喘更常見的症狀是「咳嗽」,只要久咳不癒,其實你的氣管都正在發炎。

氣喘不一定會「喘」

因為氣喘的那個「喘」字,加上電視劇裡面都會演「氣喘的人會突然喘不過氣,需要『吸一口』擴張劑才不會死」的這種劇情,讓它一直被誤會成只有「喘」,或是「呼吸不順暢」的時候,才是「氣喘」,其他時候都是沒事的。

但其實氣喘最常見的症狀並不是喘,而是「咳嗽」。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說,氣喘是一種過敏反應,會造成支氣管慢性發炎;那種感覺就和皮膚傷口發炎一樣,會紅、腫、分泌組織液,而氣喘患者的氣管,就是長期處於這種發炎的狀態,所以會感覺有痰、想咳嗽,最後變成呼吸困難

圖說/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說,氣喘是一種過敏反應。

也因為氣管很脆弱,所以每次感冒都會拖10天以上,不但會一直咳,還會覺得氣很虛,感覺呼吸不到空氣。即使是沒感冒的平常日子,也基本上都有夜咳的煩惱,或是白天的咳嗽會斷斷續續、持續好幾週以上都不停,在運動的時候,即使運動強度中等,也會覺得喘氣聲特別大。

氣喘到底是什麼?

氣喘是一種過敏反應,會造成支氣管慢性發炎,也就是會讓支氣管紅腫熱痛,所以症狀多元,並不是只有「喘」而已。

如何判斷自己可能是氣喘:斷續咳嗽超過3週、會夜咳、每次感冒都會拖10天以上、常常覺得呼吸不順、有喘氣聲、有過敏體質。

症狀:咳嗽、夜咳、胸悶、有痰、喘、呼吸有咻咻聲、呼吸不順、呼吸困難。

發作高峰期:10~14歲,以及65歲。

好發族群:過敏體質、有過敏或氣喘家族史,生活在過敏原較多的地方。

氣喘沒症狀就不治療,等到發現都結痂了!

不過這些症狀,在一般人的眼裡,大概都屬於「沒症狀」。但邱國欽說,這種敏感、又正在發炎的氣管只要遇到刺激,就像還沒有痊癒的傷口又被割傷一樣,會痛得一縮,結果就是氣管縮起來,造成呼吸困難,就變成一般人認為的「氣喘發作」。

照片檔 ID:1126463523
照片檔 ID:1126463523

「雖然大發作的當下,多半就會乖乖吃藥了,但等到症狀緩解,藥又停下來。」邱國欽說,氣管在修復的過程中,就像皮膚傷口結痂一樣,但如果氣管一直發炎,結痂也會變得越來越厚,但皮膚組織會再生、讓結痂脫落,氣管則不會,所以隨著時間過去,氣管會變得越來越硬,最後完全沒有彈性,也沒辦法順暢的呼吸了。

台中榮民總醫院重症呼吸加護病房主任傅彬貴說,但現在氣喘的治療問題是,大家太害怕「類固醇」了。有些人不願意使用類固醇,就只噴擴張劑,但氣喘就像失火,擴張劑就像水,只能滅火,類固醇才能把易燃物通通搬走、不再讓火災發生。

圖說/台中榮民總醫院重症呼吸加護病房主任傅彬貴說,但現在氣喘的治療問題是,大家太害怕「類固醇」了。

而且氣管變硬是不會恢復的,如果為了不想使用吸入型的類固醇而不治療,最後演變成氣管纖維化,反而要一直服用劑量高出100倍的口服類固醇,才能讓自己好好呼吸。

不過傅彬貴說,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每天使用類固醇的藥物,但這些問題應該跟醫師討論,而不是自行停藥,否則在空汙世代,反而讓自己可能隨時會咳到引發更嚴重的疾病。

延伸閱讀

氣喘沒症狀、不想用類固醇 肺病專家:教你用一支搞定
每天曬10分鐘太陽強化免疫力 氣喘機率可以少2倍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