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寶不是你的錯!生理成年了,心理呢?

iStock-668218824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今日東森新聞報導︰『「孩子拿掉吧!」媽寶男友回老家反被說服:選你我就沒家人!』講述一名32歲女網友在爆怨公社發文,表示自己的體質不易受孕,但日前發現自己懷上24歲男友的孩子,2人欣喜若狂,都沉浸在獲得寶寶的喜悅中,但當男友一回南部老家,整個幸福全變調!原本男友是要去說服家人祝福他們,沒想到卻反被家人說服,回台北後堅決要分手,還要求把小孩拿掉,前後判若兩人的態度,讓原PO心碎到直呼已經「瀕臨崩潰」。

過去的知識認為青春期在19歲便宣告結束。但國際權威期刊《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近日指出,科學家認為,青春期應從10歲持續到24歲。所以前述社會案例中的媽寶男友,其實還在青春期中,不適合婚姻及承擔社會責任,也因此改變青春期的定義對法律制定和政府政策是否合宜而言顯得非常重要。

青春期起點被改寫

當大腦的下視丘(hypothalamus)開始釋放性荷爾蒙,使人類出現第二性徵時,被視為青春期的起始點。男性方面,睪固酮會導致陰莖的成長並使肌肉的大小和質量增加,喉結變大,聲音變得沙啞低沉。骨架變得寬大,身體脂肪量減少;而女性方面,雌激素則使乳房開始發育並使盤骨變闊,皮下脂肪開始在臀部、大腿和乳房堆積。子宮及卵巢快速成熟,月經來潮。

但隨著現代化的健康和營養水準提升,新聞不時傳出女性未滿10歲即有初經的報導,男女性第二性徵顯現的時間從14歲不斷降低,科學家評斷,現今男女的青春期約在10歲左右開始。

在英國倫敦的兒童心理醫生安特洛布斯(Laverne Antrobus) 認為︰「過去對成年的定義太草率,而現在還說18歲就是轉大人的時候已經不切實際了…就我對年輕人的認識來看,他們到了18歲時還是需要許多幫助和支持。」

大腦成熟年齡將青春期延長

美國衛生研究院杰季德(JayGiedd)利用磁振造影(MRI),13年內掃瞄了1800名青少年及兒童的大腦,為認識發育中的腦開啟了一扇窗。大腦的發展是逐步漸進的,青少年負責組織想法、壓制衝動、權衡行動的前額葉皮質區(prefrontalcortex)尚未發育成熟。

科學家發現,青少年思考時運用和鱷魚一樣原始的杏仁核(amygdala),他們回應別人的情緒,不像成人用前額葉規劃與判斷的理性腦區,而是用原始情緒的感性中樞,使他們常在解讀情緒的當下,就發生判斷錯誤,使青少年會對情緒過度反應,或常沒來由的發脾氣。

而另一科學證據指出,前額葉皮質區的腦內多巴胺(dopamine)在青春期會達到顛峰,會使人類會傾向於冒險行為。這或許可以對青春期的少年,容易受同儕效應,嘗試喝酒、嗑藥,或對新奇事物的冒險、情緒爆發、打破規則、狂熱地追求性、提供科學性的解釋。

明尼蘇達大學兒童發展研究所神經學家強克.尼爾森(ChunkNelson)說︰「許多青少年就是無法預見行為的後果。他們就是不會預先設想今天成績好對未來有何幫助,要等到他們長大後,他們才會清楚。」也因此,若神經科學界已研究指出,心理、自我認知、和判斷力等承擔社會責任的能力,會隨大腦前皮質層發展,到25歲時才到達成熟健全的程度,那婚姻或會重大影響社會整體的公民權,或許要考慮等到成熟後再行使會較適合。

相關報導
18歲的你長大了? 神經學家:大腦25歲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