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不慌張,吃它就對了!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緻飲食機會越來越多,卻不知在你大吃大喝的同時,血脂值也越來越高,且有年輕化趨勢。但很多人都覺得這不算病,所以置之不理。提醒大家,高血脂如果不及時控制是會引發併發症的,且這些併發症通常都很嚴重。我們先來看看長期高血脂會帶來哪些併發症。

高血脂是什麼?

血脂指的是人體血漿中的游離脂肪酸、磷脂、固醇和甘油三脂等脂肪素的含量。血漿中血脂的含量健康值一般在130mg/dl(毫克每分升)以下;凡大於160mg/dl的醫學上稱之為血液脂肪素超標,即為高血脂。高血脂與高血壓、高血糖一同稱為「三高」,被稱為人類健康的「無形殺手」,是需要進行慢性病健康管理的主要病種之一。

高血脂併發症有哪些?

1、冠心病:

冠心病全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而血脂一旦過多的阻塞冠狀動脈,造成動脈硬化,心肌缺血缺氧,就會出現冠心病。高血脂是引起冠心病最為危險的因素之一。研究發現,血清總膽固醇平均下降1%,冠心病的發生率會下降2%,所以,調節血脂是防治冠心病最基本的治療方法。

2、腦梗塞:

血液中膽固醇過高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造成動脈管腔狹窄、阻塞,當這種情況出現在腦血管時,就會引起腦梗塞。多項研究證明,腦中風發病率和致殘率與長期調脂治療的效果有明顯的關係。而在引起腦中風的因素中,如飲酒、肥胖、高血壓、吸菸、糖尿病等中。高血脂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

3、糖尿病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被人統稱為「三高」,會對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健康構成嚴重威脅。高血脂會加重患者病情,所以,臨床上一般在治療高血糖的同時,還會進行一定的調節血脂處理。且高血脂是引發糖尿病晚期併發症的重要原因,如冠心病、眼底壞死、腎臟病變、神經病變等,積極治療高血脂能夠有效的預防這些併發症的發生。

4、脂肪肝

脂肪肝的出現主要是因為脂肪在肝臟內大量蓄積而引起的,且患者常合併有高血脂症。高血脂、長期大量飲酒、肥胖者、糖尿病、腹部脂肪堆積和有病毒性肝炎患者都是脂肪肝的高發人群,所以,高血脂患者調節好血脂是預防脂肪肝的重要措施。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對於降血脂是很有幫助的,下面推薦幾個可以降血脂的食物給大家參考。

1.杏仁

杏仁不含膽固醇,僅含7%的飽和脂脂酸。高血脂病人病天吃30g杏仁,可替代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品。

※提醒:甜杏仁屬於油脂類,約6粒甜杏仁果就等於一份的油脂,熱量約45大卡,適量攝取才健康。

2.石榴

石榴營養豐富,含多種胺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及降低膽固醇、防止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功能。

3.蘋果

含有極為豐富的果膠(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且有防止脂肪聚集的作用。蘋果中的果膠還能與其他降膽固醇的物質,如維生素C、果糖、鎂等結合成新的化合物,從而增強降血脂效能。

4.香蕉

醫學研究認為,香蕉可治療高血壓,因為香蕉的含鉀量十分豐富,可平衡由鈉引起的高血壓。多吃香蕉可預防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研究顯示,每天吃兩條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壓。而且香蕉也可以調節緊張情緒。

5.柚子

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減肥、美膚養容等功效。而且柚子也是醫學界公認的最具食療效益的水果。

6.番茄

番茄含有豐富的營養,又有多種功用,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番茄內的蘋果酸和檸檬酸等有機酸,還有增加胃液酸度,幫助消化,調整胃腸功能的作用。番茄中含有果酸,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對高血脂症很有益處。

7.奇異果

奇異果被譽為「水果之王」,它含有豐富的精氨酸,能有效地改善血液循環,防止血栓的形成,對降低冠心病、高血壓、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治療陽痿有特別功效。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水果如果攝取過多,也會與高血脂有關。因此就算蔬果對於健康是有幫助的,但是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反效果。所以都還是要適量並且看自身身體狀況適不適合吃再做斟酌。

-控制高血脂,只要少吃就好了嗎?

控制高血脂,如果單純只從飲食著手,這樣只做對了一半。要快速並且有效率的把血脂降下來,除了從飲食調控,最重要的就是從生活習慣改變。生活作息如果沒有改變,就算嚴格控制飲食,血脂也很難維持在理想的範圍內。

所謂的生活習慣,除了戒菸與戒酒外,最重要的就是運動。

運動裡的「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除了可以增加肌肉的「質」與「量」,也可以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

另外,肌肉比脂肪組織更容易消耗熱量,所以如果能夠藉由運動增加整體的肌肉量,就算睡覺時,也能同時燃燒脂肪,也就是睡覺時,也在減肥與減脂。

所以只要均衡而且低熱量的飲食,戒菸、戒酒,再加上運動,就可以控制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