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北台灣高中生確診!教育部:全班即日停課14天居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3月15日時宣布台灣一次新增6例,總案例來到59例。而其中案59,是一名北部10多歲的男性高中生,在1月與家人同遊希臘,3月5日返台上課,但在12日時出現喉嚨痛情形,13日因咳嗽、流鼻水及頭痛等症狀就醫,15日確診。

而由於這名患者是學生,根據指揮中心規定,武漢肺炎防疫比照SARS規格,只要一班中有1人確診、該班就要停課。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則表示,完全遵照指揮中心的建議,該班即刻起停課14天,同時也會彙整該名學生在校內所有的活動軌跡,進行追查,同時針對校園內做好消毒。

「我們在2月21日時,就有要求各級學校記錄所有學生的活動紀錄、修課紀錄、座位紀錄,就是為了在這種事情發生的時候可以用上;現在除了先初步調閱這個資料外,也會要求校長再詳列這名學生在校的接觸狀況,統一匯報。」彭富源說。

彭富源也補充,這間學校會列為重點學校,針對口罩等防疫物資,也會全力補充,會責成各縣市的教育局處長來調查學校目前的真實需求,包含口罩、消毒等,教育部會全力的協助,也會爭取提供更多的資源。

另外,針對補課的訊息,已經在演練「線上補課」的訊息,不過實際操作、或是一些細節規定的部分,還是需要完整規劃,但包含台北、新竹、桃園等縣市,都已經要求教育局處去進行演練。「等學生回到學校內,也會有需要支持協助的地方,這部分我們也都需要再來關注。」彭富源說。

而目前校內的備用口罩,除了提供給有呼吸道症狀的學生、老師之外,也可以運用在護理師、警衛、測量體溫的行政同仁。另外,也要求該校在15日下午5、6點前,完成消毒的狀況。

高中生沒到補習班,但常跟朋友打球吃飯

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說,目前初步先掌握相關接觸者共16人,包含家人7人、還有一起打球吃飯的球友等,不過同校的同學、老師的狀況都還在疫調中,所以還沒列為接觸者,但先要求在家隔離。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這是新增案例中比較擔心的案例,因為「出國的時間拉比較長,有到一個月的時間,而回台灣之後又有到學校上課,在學校度過了1星期,所以要匡列的人一定非常的多。

莊人祥則補充,還好這名學生沒有補習,多半是戶外活動為主,所以也有先匡列了一些打球吃飯的球友,不過詳細到底會列出多少接觸者、導師、授課老師是不是要停課或隔離,也會根據接觸的密切程度來規劃。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一個高中生確診,到底會影響多少人?一次看懂可能的接觸者!

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居多,這是好事還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