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對咖啡會長壽!研究:一天喝3~5杯咖啡,降低心血管疾病機率

咖啡被認為是「抗癌飲品」,但因為裡面含有咖啡因,也被認為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但也有另一派的人認為,適量的咖啡因反而可以保護心臟。而咖啡到底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還是會降低風險?美國哈佛大學、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的共同研究則發現,每天喝3~5杯咖啡,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每天3~5杯咖啡,能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

這份研究從3項正在進行的大型研究中,收集到3個人群的健康,包含7萬4890名女性、9萬3054名女性,以及4萬557名男性。在大約30年的追蹤中,有1萬9524名女性和1萬2432名男性死於不同的原因;但總括來觀察,「每天喝1~5杯咖啡的人,死亡風險降低」。

第一作者Ding M是營養學的博士生,他表示「咖啡中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可以降低胰島素阻抗、身體的系統性發炎。」不過這份研究,也撇除了吸菸、過重、是否有運動習慣、飲酒習慣,或其他飲食習慣。

在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中,每天喝1~5杯咖啡,死亡風險降低,但喝超過5杯,死亡率就不會再下降;而在沒有抽菸習慣的人中,每天喝1杯以下,死亡率跟一般人比起來,是0.94,每天1~3杯,死亡率是0.92,每天3~5杯則是0.85,但如果每天超過5杯則是0.88。

「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其實都有這樣的效果,不只是心血管疾病,像是對於帕金森氏症糖尿病,甚至是想要自殺死亡的人,也有可以降低死亡風險的功效。」研究團隊說。

不過很特別的是,不過如果一天喝到5杯以上的含咖啡因咖啡,可能會抵銷活性化合物的好處,反而對心臟不利,所以建議一天不要喝太多;另外,這份研究反而顯示出,喝咖啡跟癌症死亡率沒有相關性。

而營養學和流行病學教授Frank Hu則說,「這項研究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證明咖啡的適度飲用可以減少因多種疾病引起的過早死亡,對健康有益。同時也支持美國的《2015年飲食指南諮詢報告》,該報告的結論是,『適量的咖啡攝入量可以納入健康的飲食習慣。』」

但咖啡一次不能喝太多、也不能喝太快!

不過咖啡真的不能一次喝太多,如果是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其中的咖啡因會跟大腦中的腺苷酸(adenosine)的受體結合,抑制腺苷酸的作用,而腺苷酸就是負責提醒我們「該睡了」的物質,所以藉由咖啡因去抑制它,可以讓我們保持清醒。

但人不可能完全不睡覺,所以每天攝取咖啡因,大腦就會釋放更多的腺苷酸受體、試圖回到原本的平衡狀態,這也是為什麼喝到後來,咖啡好像越來越沒有效果的原因。

而咖啡因的代謝半衰期大約是6小時,所以喝了一杯咖啡,6小時後身體還有一半的咖啡因含量,需要24小時才能完全排出。如果在半衰期的6小時內,就喝下含有超過1000mg咖啡因的飲品,相當於4杯450cc的美式咖啡,就可能會導致咖啡因中毒。

根據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的筆記,咖啡因中毒的症狀,一開始可能是煩躁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利尿、厭食等症狀,但可能會再誘發低鉀血症、高血糖、代謝性酸中毒、橫紋肌溶解症、低血壓、精神錯亂、癲癇發作、心搏過速、心律不整等。

所以即使要喝咖啡防心血管疾病,最好也不要在短時間內一次喝太多,要把喝的時間拉長,才能避開咖啡的壞處,又能保持咖啡的優點。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 of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Tota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in 3 Large Prospective Cohort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泡完的咖啡渣別丟!簡單加工就能除濕又除臭

頭痛、經痛一來就難以做事?紅茶、咖啡喝對了就是天然的止痛藥

每天2杯咖啡有效預防阿茲海默!原來是咖啡中包含了這3種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