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憋氣我憋尿 護理人的超級困擾

man-624398_1920

文/護理子編  圖/許嘉真

這件事回憶起來,還是很好笑,但其實有點小哀傷的,泌尿道感染,在護理人員身上是很常見的,因為上班一路忙到下了班才能去廁所解放是常態日常,所以我們也學會用自嘲的方式來面對這樣的工作忙碌,都會互相虧彼此一直這樣下去會UTI(Urinary Tract Infection,泌尿道感染)。

結果在有一次這樣調侃完同事後,我們相偕下班要走出醫院,在往急診出口的路上,那時急診因人多,觀察區沒有足夠的位置,病人常常會躺在走道上的轉送床等待空床,就在經過一張轉送床的同時,我發現了我們家的學妹躺在上面,上前關心時學妹小小聲說「我UTI了啦,學姊!」我承認聽到的時候我很沒良心的笑了出來,常常掛嘴邊調侃的事真的發生了!

女性天生感染機率高

因為女性先天尿道就較男性短,在生理位置上尿道、陰道、肛門相近,就增加了感染機率。更別說職場上的女性會因工作上的關係,或在外如廁所不方便,而導致常要憋尿,又將機率往上升了不少。

根據臺灣婦女健康學會過去的調查數據,每三名臺灣女性中就有一人曾有泌尿道感染,常見於從事無法定時上廁所而忍尿的職業族群上,例如護理人員、老師、門市人員、 股市營業員、司機等,重點是它會復發,機率更是高達8成以上。

看見護理職場上的前輩們有時受復發性泌尿道發炎的苦,那頻尿又解尿疼痛的矛盾狀態,更是令人驚驚的,更別說在忙碌的護理作業中還要受這樣的干擾,更是令人無奈。

多喝水被證實可預防

邁阿密大學所研究的「充分飲水確實能夠預防泌尿道感染症復發」於2017年傳染病醫學會周發表出來且被國際承認。將140位不同年齡但卻有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困擾的女性受試者分成兩組,都確認她們每天攝水量都約960ml左右後,第一組的受試者要接受除了原有的攝水量(960ml)外,每天至少要多攝取1500ml的水 ;而第二組就每天攝取原有的攝水量(960ml)。

這兩組人馬的實驗在半年及一年後回診驗尿發現,結果發現第一組受試者的復發機率及膀胱內細菌量,都較第二組受試者少了52%,就算有復發情形出現在治療時所使用的抗生素藥量也會比第二組人少了47%,得出了研究結果證實只要每天攝取1500-2000ml的水,女性罹患泌尿道感染症機率及復發率都降至一半以下。

所以姐妹們,不要再憋尿了,而且多喝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