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在「醫院空氣」中活更久!世界衛生組織:醫院要做更高強度防護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在3月18日時,確診病例正式突破100例,而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這種冠狀病毒的生命力很強,可以在各種物體的表面存活好幾天,甚至可以漂浮在空氣中,並持續「帶有活性」,特別是已經變成「噴霧式」的病毒,因為包含在細小的飛沫或水滴中,特別容易存活、散播。

世界衛生組織(WHO)新興疾病和人畜共患病部門負責人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就說,「病毒可以在醫院的空氣中活更久,因為我們在醫院中,會使用呼吸器、插管,或是其他任何可能導致飛沫變成『氣霧』的醫療行為,所以在醫院中,這些病毒可以停留的時間更長。」

而不只是插管而已,其實像是「咳嗽」或是「打噴嚏」,也是讓病毒「氣霧化」的一種方式。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普林斯頓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共同研究,模擬感染者咳嗽、打噴嚏的效果,用「霧化器設備」將病毒的樣本放到空氣中,結果發現在3個小時後,空氣中仍然檢測得到活病毒。

這些病毒如果落在銅上,可以存活4個小時,在紙板上存活24小時,在塑膠和不鏽鋼上,甚至最多可以檢測到2~3天。而塑膠跟不鏽鋼,就是現在最常用的材料,幾乎到處都有。

WHO:醫療人員在醫院中,應該戴上N95口罩

雖然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負責人Neeltje van Doremalen說,雖然病毒可以在空氣中存活很久,也不代表空氣就真的能傳播病毒,但病毒在這些條件下可以長期存活,表示這的確是一個防疫的關鍵點,而SARS的病毒也有同樣的效果。

而研究人員也針對SARS的病毒進行了同樣的測試,得到了相似的結果,研究團隊表示,在醫院內的防疫要做得特別的好。「被感染的人可能會污染各種物體的表面,一定要確實的洗手。」

WHO的Maria Van Kerkhove博士也強調,「非常重要的是,醫護人員在為患者進行相關的治療時,應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比如N95口罩,因為它們會過濾掉95%空氣中的所有液體或顆粒。」

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檢驗、檢驗、檢驗」,對每個可疑病例進行測試,如果呈現陽性,就要隔離,並回溯這些人發病前2天的接觸者。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居多,這是好事還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