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就是要養肝!喝2種花草茶護肝、8種食材幫身體解毒清熱

春分是一年的「第4個節氣」,每年大約會落在國曆3月21日前後。雖然春分已經是春天的第4個節氣,但在春分這一天,陽光直射赤道、日夜等長,過了這一天之後,白天時間漸漸增長,慢慢回溫,但氣候還是不太穩定,而且開始慢慢要進入梅雨季節,所以在這個時候,人也容易生病,要特別注意保暖、免疫力。

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中藥局藥師胡仁珍則說,雖然氣候已經跟以往不同,但四季還是有些變化,要學習順應四時氣候變化,就可以減輕許多疾病發生。

春分首重養肝!

胡仁珍說,在傳統文化中,春季屬木,而人的身體五行中,「肝」也屬木,「而中醫理論體系認為養肝最重要的是調暢情志和氣機」,調暢情志重點是保持精神愉悅,不宜抑鬱或發怒,盡量不著急、不生氣、不發怒,保持樂觀心情,讓肝臟氣機的調達。

而在藥理上,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人體也應順應季節,使機體與外界相統一。胡仁珍說,一下寒冷一下溫暖,人體對寒邪的抵抗力就下降,建議春季時不宜太早換掉厚衣服,睡眠要儘量早睡早起,上午太陽出來以後可以適當室外活動,舒展筋骨。

另外,春季時,人體的新陳代謝也開始旺盛,飲食最好選用平、甘、微溫的品項,避免吃油膩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和新鮮蔬菜。胡仁珍說說,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飲食過量、缺少維生素B,是引起春天發困的原因之一。

而春天肝旺的時候,多吃酸性食物會使肝火更旺,損傷脾胃。所以要多吃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

圖片來源:freepik
  1. 牛奶
  2. 蜂蜜
  3. 豆製品
  4. 新鮮蔬菜
  5. 山藥
  6. 薏仁
  7. 紅棗
  8. 木耳

也可以自己調配2種新鮮的花草茶

玫瑰洋參枸杞茶

  1. 材料:玫瑰花瓣12朵、西洋參3錢、枸杞子3錢。
  2. 作法:先將一公升生水煮沸,加上玫瑰花、西洋參與枸杞子一起煮5分鐘即可。
  3. 保健功效:理氣解鬱、活血散瘀,能夠達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

悅梅飲

  1. 材料:烏梅4錢、山楂1錢、洛神花4錢、桂花2錢、紫蘇1錢、陳皮1錢、甘草1錢
  2. 作法:材料加兩公升水煮沸後,約一小時關火,起鍋前依個人喜好酌加冰糖飲用。
  3. 保健功效:生津止渴、消食化積、健脾開胃。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中醫教你幫五臟六腑『洗澡』 輕鬆排出五毒素!

肝區疼痛是肝病嗎?還有這3種可能!

老中醫神技!5招鍛鍊肝經,疏通肝氣鬱結又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