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隱形空汙讓肺部生病!居家上班 3 招撲滅家中肺部殺手

這兩年來因為疫情的緣故,有更多時間得待在室內或家中。如果居家環境沒有顧好,就算逃過了新冠肺炎,還是會因為室內空汙、黴菌,讓你的身體變差,出現咳嗽、打噴嚏等症狀,所以趁此機會關注並改善居家空氣和環境,才能保護全家健康

我們常常認為家中的空氣十分潔淨,其實不然,室內空氣中其實充滿各式汙染物,若不注意,忽略了環境免疫力的調控關鍵,室內環境對健康的威脅恐更勝室外。 這些外來物,不僅容易增加病毒及相關病原體侵入的風險,更增加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甚至癌症都有可能找上門。因此,改善環境不僅可以改善體內免疫相關微環境,更能維護健康保護力。

不只病毒威脅 PM2.5、甲醛等才是埋伏家中的「隱形殺手」

戶外空氣污染較容易被量測,因此受到重視。不過對大多人來說,一天有近90%的時間其實都待在室內,室內空氣污染對大家的影響,其實比想像中更嚴重。 像是除了吸菸、烹調等燃燒行為外,已被WHO證實為一級致癌物的甲醛,會從居家使用的裝潢隔板、家具、黏著劑,甚至新買的衣物當中釋放,且可持續釋放3至15年。隨著吸進的甲醛越多,對於呼吸道刺激症狀會愈趨嚴重。

istock 照片檔 ID:825886256

其他的揮發性有機物也會透過日常的生活行為產生,從打掃使用的清潔劑、芳香劑,或角落噴灑的殺蟲劑,到香水、香氛蠟燭等都會釋放有害的污染源。這些汙染源刺激皮膚和呼吸道,增加室內空氣污染風險、持續累積的結果更造成環境健康品質下降。

而懸浮微粒則涵蓋非常廣,不同的粒子大小會對人體產生不同的影響。會隨著空氣流動,或者是附著在頭髮、衣物上而帶入室內。一般常提到的PM2.5,粒子非常小會進入到肺泡,進而影響呼吸道的健康。 其餘像是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有毒氣體,以及像是寵物的毛髮、寢具中的塵蟎、牆壁及夾板中的黴菌等生物污染,皆會隨著不同特性,引發人體過敏、呼吸道慢性發炎等健康問題。

善用電器改善空氣品質 3招提升環境免疫力

1.使用空氣清淨機

建議家中可以透過空氣清淨機,初步過濾室內空氣,維護環境的空氣品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空氣清淨機擺放的原則是「與使用者越近越好」,若是在臥室內,建議放在靠近頭部的位置,並適當調整離地高度,讓出風口可以將乾淨的氣流導引至臉部附近,降低過敏影響並改善睡眠效率。

周百謙強調,最重要的是記得定期清理與更換空氣清淨的的濾材。很多民眾因為省錢捨不得更換濾材,但積了灰塵的濾材除了沒辦法達到清淨的功能外,持續運轉下反而耗電,提醒民眾應該定期檢查與更新濾材,可減少過敏原孳生的機率。

2.善用抽油煙機降低室內污染源

要下降室內空氣汙染的問題,在日常生活的習慣上也需特別注意,家中烹飪、燃燒線香,或使用清潔用品時,務必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也盡量在密閉空間避免使用香水、指甲油、髮膠、蠟燭等會產生揮發性有機物的汙染源。減少污染物滯留於室內。 另外,妥善使用抽油煙機,也是防止室內空汙的一大重點。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保中建議,要維持廚房通風又不傷害抽油煙機效率,正確的作法是保持廚房的門窗關閉,抽油煙機抽氣時,僅保留客廳出入口的窗戶通暢,讓新鮮空氣可以流進來,但進風速度又不會太快,降低抽風效率。 另外,炒菜時可以戴上密合度好的口罩,減少油煙吸入。陳保中提醒,口罩拿下來的瞬間,氣流會灌入我們的口鼻,所以最好是爐子關了之後,讓抽油煙機再運轉5-10秒,甚至等到菜都端上桌了,再關掉抽油煙機,最後才脫下口罩。

3.除濕機維持適當溫度與濕度

除了空氣中的污染物外,室內的溫度、濕度也會使生物性汙染物增加,因為高濕度、高溫度是微生物孳生的關鍵。台中榮總研究發現,在台灣某些黴菌高盛行率的區域,民眾會有肺部浸潤的狀況。這個現象會使人體降低身體對細菌、病毒的防禦力,更容易使呼吸道、肺部受到外在病原體的感染。

陳保中建議,如果天氣潮濕,呼吸道開始有點不舒服,就應該關上窗戶,打開除濕機,依照每台機器適合的坪數,把家裡分區輪流除濕,將居家環境的濕度控制在40至60%,整個呼吸道就會舒服很多。 潮濕其實是通風不良的後遺症,如果戶外空氣品質不會太糟,陳保中建議,可以引導外氣進來,當風速比較快的時候,液體蒸發才會快。不過,陳保中提醒,若是環保署監測公佈空氣品質不良時,最好還是不要開窗。

文/林以璿、編輯/賴以玲、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久咳、胸痛要小心!肺部疾病的4個警訊
如何擺脫居家三大空氣殺手?讓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告訴你!
台灣爆本土武漢肺炎第一死!台大教授:無法保持 1 公尺距離,建議戴上口罩